联合国粮农组织姚向君:希望把中国的减贫经验分享出去

发布时间:2019-10-18 15:00:2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张蔚蓝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扶贫国际论坛,粮农组织,姚向君,2030年可持续发展,中国经验,贡献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见习记者 张蔚蓝)10月16日,2019中国扶贫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主题为“分享减贫实践,助力全球贫困治理”。联合国粮农组织亚太地区办公室区域项目主管姚向君在论坛上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为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联合国粮农组织亚太地区办公室区域项目主管姚向君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

“一方面,中国自身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中国政府的承诺。通过各个部门和地方的共同努力,特别通过全体人民勤奋的劳动和贡献,中国在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涵盖的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走在世界前列。另一方面,中国通过总结自身减贫方面的成就,对全球具有突出贡献。这体现在中国减贫经验、政策学识和制定方面,为其他国家作出表率和示范作用。因此,联合国粮农组织希望能够作为一个中介机构,把中国经验和取得的成就介绍给其他国家,促进全球整体的可持续发展和进步。” 姚向君说。

2020年中国将如期消除绝对贫困,但在减贫领域还可能面临一些挑战。对此,姚向君表达了对中国的信心。她说,“中国政府作出郑重承诺,要在2020年消除绝对贫困,我们相信这个目标是能够实现的。但这并不意味着减贫走到了尽头。从全球整体来看,我们面临着包括气候变化、世界贸易格局变动等各种新挑战。在2020年之后,我认为中国在减贫方面的一大重点任务是关注这些已经脱贫的人不再返贫。此外,更要关注不同方向上的扶贫事业,除了提高贫困人口收入、解决温饱问题外,还要关注利益分配、教育、农业和粮食安全问题。”

姚向君表示,“粮农组织在过去和中国政府共同合作,推动了中国的粮食安全和减贫事业的发展。我们希望在合作中既把一些国际上的先进经验继续介绍到中国来,也希望能够把中国的经验分享出去,讲好中国故事。”

据姚向君介绍,粮农组织下一步将进一步分析和研究,将中国减贫经验介绍到更多的国家和地区,从而提高中国减贫经验的普遍性和适用性。同时,粮农组织也将关注妇女和青年人在减贫事业中的重要作用。“在一些东南亚国家和中国,女性劳动力占了重要地位,我们将对这些妇女展开培训,加强能力建设,同时在很多的项目中设置妇女参与的明确指标,使妇女能够受益,最终妇女也能够成为整个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贡献者。” 姚向君表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