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制裁土耳其,动真格还是“刷存在”?

发布时间:2019-10-18 09:50:1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锦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美国,土耳其,制裁

   王锦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研究员

针对土耳其近来在叙利亚北部发动的军事行动,美国总统特朗普10月14日表示,土耳其的军事行动破坏了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行动,对地区和平稳定构成威胁,他授权美国政府对土耳其实施制裁。美国财政部随即对土耳其国防部及其部长、能源和自然资源部及其部长和内政部长实施制裁,制裁措施为冻结其在美国境内的资产,禁止美国公民与其交易。

特朗普还表示,美国将把土耳其输美钢铁关税重新上调至50%,并立即中止商务部与土方涉及1000亿美元的贸易协议谈判。他还在声明中威胁,若土耳其领导人不停止“危险和破坏性”行为,他将迅速击溃土耳其经济。美国副总统彭斯也表示,如果土耳其不立即停止在叙利亚北部的军事行动,与库尔德武装开始谈判,美国当天对土耳其的制裁“仅仅是一个开始”。

这是近年来美方第二次对土耳其痛下制裁大棒。2018年8月,因土耳其拒绝释放监禁的美籍牧师布伦森,美国决定制裁土耳其内政部长和司法部长,冻结二人在美国境内的资产,禁止美国公民与其进行交易,同时,对土耳其钢铁和铝分别征收50%与20%关税。后来,土耳其与美国达成协议,释放了牧师布伦森,美国也随即解除了对土耳其的制裁。

此次美国对土耳其的制裁主要可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看。

一是制裁的宣示性意味非常浓。通常来说,制裁的作用兼具“宣示性”与“工具性”,“宣示性”即满足公众“做些什么”的需要,“工具性”即达到切实的政策目标。

美国此次制裁,直接原因是土耳其在叙利亚北部发动的军事行动,但此事源自于特朗普10月7日宣布美国从叙利亚撤军,美国不但抛弃了共同打击“伊斯兰国”的盟友库尔德人,而且等于宣布放弃了叙利亚。土耳其发动军事攻势以来,库尔德人伤亡惨重,迫不得已请求一向敌对的叙利亚政府出兵,同时,在这一地区关押的众多“圣战分子”及亲属趁着战乱逃走。特朗普去意已决,但其撤军决定在国内面临巨大的反对声浪,驻叙美军又面临土耳其的炮火威胁,为了对内对外展示其强硬,不会任由土耳其欺负,特朗普必须“做点什么”,于是他想起了最擅长的制裁武器,以显示其具备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是此次制裁力度不大,恐怕难以达成美国的政策目标。制裁要想有效果,“打蛇要打七寸”是必要条件。此次制裁与去年布伦森案的制裁如同“复制+粘贴”,甚至说还不如去年的制裁,后者还多了提高铝的关税。“中止1000亿美元的贸易谈判”这条还比较唬人,但仔细查数据就会发现,2017年美土贸易额为240亿美元,美国贸易顺差15亿美元;2018年双边贸易额为206亿美元,土耳其对美出口占83亿美元。土耳其贸易部长佩克詹今年9月表示,美土双边贸易额有望“翻两番”,达到每年1000亿美元。也就是说这1000亿是对未来画的大饼,是还没实现的事。

上次美国制裁的诉求是释放牧师布伦森,土耳其本来也有意解决因布伦森引发的危机,因而就坡下驴,实现了美方的政策诉求。这次制裁是美国要求土耳其立即停止在叙利亚北部的军事行动,这与土耳其自身的安全利益产生了根本性的冲突。土耳其一直担忧本国的库尔德分离主义倾向,担心叙利亚北部的库尔德武装崛起,将其影响力重新渗透到土耳其境内,土耳其将面临领土和国家分裂的威胁。美军撤离给土耳其打击叙利亚库尔德武装绝佳的机会,土耳其此次行动的诉求是沿土叙边境,建立纵深30公里、总长600公里的“安全区”或“反恐走廊”,不借机实现目的,土耳其不会放弃。

三是制裁会加速土耳其“东望”进程。2016年土耳其发生未遂政变后,美土间因引渡居伦问题出现裂痕,美国也指责土耳其局势不稳、与北约关系不睦,开始对土耳其不信任。土耳其还反对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退出伊核协议,特别是反对美国支持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双方在叙利亚问题上的根本对立,使双边关系进一步变得不可调和。

土耳其一直在寻找新的伙伴,包括俄罗斯和伊朗。俄土关系借机热络起来。埃尔多安称普京是“珍贵的朋友”,俄土关系不但恢复到“军机事件”之前的水平,两国还计划扩大反恐和防务合作,恢复天然气及核电合作。土耳其大国民议会议长耶尔德勒姆表示,土耳其将与俄罗斯和伊朗密切合作,“团结一致不会让美国得逞”。

目前,叙利亚库尔德武装邀请叙利亚政府军与其共同抵御土耳其的进攻。但叙利亚政府与库尔德人关系微妙,叙利亚实现独立和建立共和制后,库尔德一直是其难以解决的“少数民族问题”,受美国支持的库尔德武装还非法建立联邦区,令叙利亚政府十分不满。叙利亚政府军在此次军事行动中可能会和土耳其军队演一出“双簧”,出工不出力,借土耳其的力量削弱库尔德武装。土耳其出于战略利益,会跟俄罗斯协商,最终实现俄、土、叙三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

来源:观点中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