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财力量”书写脱贫攻坚“江财篇章”

发布时间:2019-10-18 09:31:15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匡仁相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江西财经大学,脱贫攻坚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江西财经大学自2013年起,选派研究生支教团到四川省小金县支教。自2015年起,定点帮扶桥亭村,构建“一心二基三产四扶”扶贫格局,助力桥亭村2018年顺利脱贫摘帽。2015年起,江西财经大学先后组织师生1000余人次参与江西、云南、四川等省区的贫困退出核查工作。

从赣鄱大地到川西高原,从红色热土到彩云之南,从领导干部到一线教师,从师生到校友,江财人用“江财力量”书写了脱贫攻坚“江财篇章”。

桥亭村的“江财印记”

在位于铅山县南部的桥亭村,要想找到江西财经大学的印记毫不费力。江西财经大学共建路、桥亭小学门口的横幅、蓝孔雀养殖基地、石斑鳜鱼养殖基地、扶贫宣传标语、驻村工作队……这是自2015年江西财经大学定点帮扶桥亭村以来,构建“一心二基三产四扶”扶贫工作格局,凝心聚力持续帮扶桥亭群众过上幸福生活的缩影。

图为2018年7月,江西财大校党委书记王乔(左三)调研桥亭村流源秀美乡村建设点。

为帮助桥亭村顺利脱贫,江西财经大学党委高度重视定点扶贫工作,校党委书记王乔、校长卢福财,校党委副书记蒋金法先后多次到桥亭村调研指导,学校先后组织13名专家学者到村调研,连续派出两批驻村工作队和15名驻村工作队员直接参与扶贫工作。学校帮助桥亭村打造了油茶种植、石斑鳜鱼养殖、蓝孔雀养殖三大特色扶贫产业,59个校属单位一对一结对帮扶59户贫困户,累计走访帮扶400多人次投入帮扶资金30多万元。桥亭村于2018年底顺利退出贫困村行列。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江西财经大学把扶智贯穿在脱贫攻坚全过程。学校出资对桥亭村教学点进行了环境改造,同时捐赠电脑、打印机。校友捐资设立了星河奖教奖学基金和世纪海通奖学基金,用于奖励桥亭小学优秀师生和桥亭村考取大学的贫困户子女。常态化开展MBA校友会桥亭慈善行和国家扶贫日捐赠活动,联系校友每年为17户贫困家庭20名子女提供1500至3000元不等的资助。

图为2018年7月,江西财大校党委书记王乔(左二)走访慰问桥亭村贫困户王为云。

“江财和虹桥乡、桥亭村是亲人,虹桥乡和桥亭村是江财的一份子。我校将牢记共产党人的使命,持续加大帮扶力度继续帮扶桥亭村到2020年,真诚帮助贫困群众奔小康过上幸福生活。”江西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蒋金法说。

脱贫路上的“江财智慧”

“我参加了江西、四川、河南等地的脱贫退出考核工作,深切地体会到了脱贫攻坚工作的艰辛与不易,作为一名江财学生,我为自己能有机会参与这项伟大的事业而深感自豪。” 2017级数理统计硕士研究生徐海岩说。

脱贫退出核查工作看似平凡琐碎但又精细重要。自2015年起,江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先后组织师生1000余人次参与江西省贫困退出核查工作。

此外,统计学院师生于2017年受国务院扶贫办委托参与了四川、广西两省区11个县的贫困退出评估工作,2018年受海南、河南、四川、广西等地扶贫办委托,参与23个贫困县退出评估核查工作,2019年受国务院扶贫办委托参与云南7个贫困县退出核查工作,参与核查师生共计1100多人次。

川西高原的“江财大爱”

2013年起至今,6年的时光里,30多名江财学子肩负使命和责任,翻越海拔4000多米的雪山来到四川省小金县接续支教,他们用青春梦想为脱贫攻坚奉献着点滴力量。

小金县地处川西高原,条件艰苦、经济落后,是江西省对口帮扶对象。江西财经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肩负起使命和责任,接续在当地开展教育扶贫活动。他们协调江西财大四川校友会平台进行“一对一”结对资助,6年来共计资助贫困学生500多名,累计资助金额58万元。针对城关二小图书资源缺乏现状,他们积极通过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向社会各界发起建立“爱心图书馆”资金的筹募活动,在江西财大附小开展爱心图书捐赠活动。他们为贫困学生购买饮水设备,帮助创业青年开展电商营销,进行爱心家访……

江财校园的“江财温度”

“学校领导和老师冒着严寒来看望我们,校领导平易近人,和我们聊些家常,让我倍感温暖和鼓舞,我会努力学习,成为优秀的大学生。”江西财经大学2018级经济学院学生李雅婷回忆起校长卢福财来家访时的情景。

为高位推动教育精准脱贫机制积极运行,江西财经大学于2017年启动了走访百名贫困生家庭计划,校长卢福财、校党委副书记蒋金法带队,在寒暑假赴德兴、婺源、乐平、遂川等地走访慰问贫困学生,为贫困生家庭送去慰问品,向家长通报学生在校表现,勉励学生要增强信心,积极走出家门拓展视野,充实自己、努力学习、回报父母。学校针对628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设立“8%学生奖助专项基金”,并发放每人4000元的专项补助。每年开学时为贫困生新生开放“绿色通道”,并在后期建立贫困生档案给予相应资助。

奋进新时代的“江财好声音”

江西财经大学先后两次荣获江西省省派单位定点扶贫先进单位,连续两年荣获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办的“助学 筑梦 铸人”优秀组织奖。

在未来,江西财经大学将继续勇于担当脱贫攻坚任务,着力发挥高校的人才储备基地和智力聚集基地作用,继续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奉献磅礴“江财力量”。(匡仁相)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