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泰奥:国际机构与中国的减贫合作将持续推进

发布时间:2019-10-17 17:15:3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赵斌宇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马泰奥,国际机构,减贫合作,中国扶贫国际论坛

10月16日,2019中国扶贫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主题为“分享减贫实践,助力全球贫困治理”。国际农业发展基金驻华代表、韩国及朝鲜国别主任马泰奥发言。中国网 孙宇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赵斌宇)10月16日,2019中国扶贫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主题为“分享减贫实践,助力全球贫困治理”。国际农业发展基金驻华代表、韩国及朝鲜国别主任马泰奥在论坛上表示,中国在短时间内取得减贫成就令人惊讶。但消除绝对贫困只是第一步。在2020年之后,中国还需要应对四个挑战。

第一个挑战是从绝对贫困向相对贫困的概念转换。他指出,到2020年之后,以1.9美元的国际贫困线为标准,中国将没有人生活在贫困线之下。但中国还有相当数量的人口生活面临相对贫困的压力。这将是2020年之后,中国在减贫领域仍然面临着一个巨大的挑战。

第二个挑战是减贫成果的可持续性。“明年,很多贫困线之下的人将摆脱绝对脱贫。但是他们仍然是脆弱人群,可能会返贫。所以我们要让这些人发展更加有弹性,防止他们返贫。”马泰奥表示。

第三个挑战是不平衡。他指出,2020年后,中国要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东西部发展不平衡等问题,并且要关注女性、儿童、老人等脆弱群体。

第四个挑战是财政压力。马泰奥表示,如何实现财政投入的可持续性,减少对公共资源的依赖也是中国在2020年后将面临的挑战。

“2020年之后,国际发展机构在中国还能发挥作用吗?我们的答案是肯定的。”马泰奥指出,国际机构在中国仍然要承担自己的责任,在消除相对贫困、脆弱性、不平等性等方面仍然能够发挥作用。但是需要根据具体情况,不断调整合作的方式和模式。

他指出,国际农发基金与中国的合作将不再是简单的提供优惠贷款,而是为中国减贫经验和知识分享提供平台,并将这些知识和经验转化为最佳实践,在其他地区进行复制。

据悉,2019中国扶贫国际论坛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与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联合主办,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和国声智库承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中国南南合作农业学院支持。来自13个国际组织、30个国家的200多位中外嘉宾出席论坛,就中国减贫经验对世界减贫治理的启示、促进世界零饥饿零贫困的中国方案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以共享精神推动减贫和发展领域的合作,分享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