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世礼:中国的发展经验将成为世界的重要资源

发布时间:2019-10-16 17:01:17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发展经验,重要资源,减贫,中国扶贫国际论坛

10月16日,2019中国扶贫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图为联合国驻华系统协调员罗世礼致辞。中国网 孙宇摄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 (记者殷晓霞)10月16日,2019中国扶贫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主题为“分享减贫实践,助力全球贫困治理”。联合国驻华系统协调员罗世礼在论坛上表示,“中国有许多扶贫经验可以与世界分享。”

他指出,中国为联合国千年发展计划的第一个目标——贫困人口减半所作出的重大贡献获得了举世公认并广受赞誉。然而,中国在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第三个目标——饥饿人口减半,以及在粮食生产和农业发展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功方面,虽然与以上的成就紧密相连、不可分割,却并未获得足够关注。在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进程中,中国营养不良的人口从1990年至1992年的23.9%降至2012年至2014年的10.6%。中国5岁以下体重不足的儿童比例从1990年的13.7%降至2013年的1.37%,这是了不起的成就。罗世礼认为,中国在农业等领域积累的广泛经验将成为整个世界的重要资源。

罗世礼表示,农业、粮食和农业人口一直是中国政府扶贫的核心关注点。“一些改变是自下而上发生的,这些必要的举措赋予农民在生产上自主选择的权力。还有一些改变是自上而下的,比如乡村振兴,这是政府最重视的项目之一。在过去40年里,中国的农村地区始终是整个国家扶贫工作的核心关注区。”

“联合国很荣幸参与中国这40年的减贫工作,并继续我们的合作,一起实现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和目标。”罗世礼强调,农业、饥饿和贫困所带来的挑战依然显著。希望参加论坛的嘉宾能进行有效讨论,进一步分享各国减贫成就,从而推动消除全球饥饿和贫困两大问题。

据悉,2019中国扶贫国际论坛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与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联合主办,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和国声智库承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中国南南合作农业学院支持。来自13个国际组织、30个国家的200多位中外嘉宾出席论坛,就中国减贫经验对世界减贫治理的启示、促进世界零饥饿零贫困的中国方案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以共享精神推动减贫和发展领域的合作,分享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