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常升:中国始终是世界减贫事业的倡导者、推动者和贡献者

发布时间:2019-10-16 12:36:0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赵斌宇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左常升,减贫事业,贡献者,中国扶贫国际论坛

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司长、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主任左常升作主旨发言 中国网 孙宇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赵斌宇)1016日,2019中国扶贫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主题为“分享减贫实践,助力全球贫困治理”。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司长、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主任左常升在论坛上表示,中国始终是世界减贫事业的积极倡导者,有力推动者和重要贡献者。中国在推进国内减贫事业的同时,始终力所能及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援助,支持和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消除贫困。

左常升指出,70年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始终把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作为根本目标。新中国成立70年来,经济发展与减贫的同步推进,较好避免了两极分化的扩大,有效防止了掉入中等收入陷阱,用消除绝对贫困的实际行动对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扶贫开发进入脱贫攻坚新阶段。党的十九大把脱贫攻坚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推动,把提高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经过70年的接续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脱贫攻坚,中国实现了人类有史以来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惠及人口最多的减贫进程,取得了重大历史性成就,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农村贫困人口大幅减少,收入持续快速增长。”他介绍,据测算,按现行扶贫标准衡量,1978年至2018年底,中国农村绝对贫困人口从7.7亿人减少到1660万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7%2018年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371元,占全国平均水平的71%。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吃不饱、穿不暖的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农村地区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左常升表示,70年来,中国实现了高速发展与大规模减贫同步、经济转型与消除绝对贫困同步,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我们坚持精准方略,提高脱贫实效;坚持加大投入,强化资金监管;坚持社会动员,凝聚各方力量;坚持从严要求,促进真抓实干;坚持开发式扶贫,激发内生动力,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扶贫之路,并创造了世界扶贫史上的中国奇迹。”

左常升指出,中国顺应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期望,通过组织减贫培训、论坛交流和项目示范,着重加强发展中国家的减贫能力建设,提升发展伙伴国减贫治理能力,受到合作方的充分肯定。“我们愿与各发展伙伴一道,持续加强减贫与发展经验交流分享,深入推进国际发展合作,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坚决落实中国对全球减贫事业的承诺,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和落实联合国2030年议程。”左常升表示。

据悉,2019中国扶贫国际论坛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与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联合主办,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和国声智库承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中国南南合作农业学院支持。来自13个国际组织、30个国家的200多位中外嘉宾出席论坛,就中国减贫经验对世界减贫治理的启示、促进世界零饥饿零贫困的中国方案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以共享精神推动减贫和发展领域的合作,分享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