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心腹门"会重蹈朴槿惠"闺蜜门"覆辙?

发布时间:2019-10-14 10:14:5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朱芹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文在寅,心腹门,贪腐

 朱芹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9月9日,文在寅强行任命心腹曹国为法务部长,被反对派自由韩国党揪住了“小辫子”,陷入政治危机。问题在于曹国的家人涉嫌贪腐、女儿涉嫌伪造文书进入名牌大学,这让人似乎看到了朴槿惠“闺蜜门”的影子。自由韩国党鼓动民众示威所搅动的政治漩涡,也试图推动文在寅步朴槿惠后尘。

一纸任命为何会掀起如此大的政治旋风?多因背后充斥着多股政治势力的决斗。

“带病提拔”给了自由韩国党反击的空子

自建国伊始,韩国基本上一直处于两股政治势力的对立与对冲之中,将政敌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决绝一直颠覆着韩国的政局。铸造总统合法上台的票仓,多仅有微弱多数,有些甚至未过半。总统的执政基础,实似两股相互排斥的政敌所支撑的“沙堡”。只要一个支柱决心拆台,总统就会面临危机。

自朴槿惠“闺蜜门”引发系列政坛地震以来,随着朴槿惠被弹劾、下台、入狱,自由韩国党与共同民主党两股政治势力间的对决,几乎没了妥协空间。文在寅明知曹国有贪腐嫌疑,还执意委其担负司法改革的重任,恰好给了自由韩国党口实,给了对方“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雪耻报复的机会。自由韩国党煽动民意示威游行,复制文在寅通过街头政治推动青瓦台易主的意图甚为明显。

司法改革动了检察系统的奶酪

惩治贪腐、破除财阀对政坛的左右以及限制检察机构的过大权力,是文在寅立志要整肃的政治痼疾。此前,文在寅试图以演艺界的“胜利门”痛击财阀,然却以司法的无罪判决而告终。在韩国“三权分立”的政治结构中,执掌司法的法院与检察机构,对总统现行权力虽要礼让三分,但当总统权力与司法背后交织的财阀势力对冲时,强财阀与弱总统的权力失衡则会影响司法结果。对于“问题”总统,检察机构更毫不手软。民众运动、政变、暗杀与司法判决成为青瓦台易主的几大形式。朴槿惠被弹劾下台就是民众运动倒逼下司法裁定的结果。

文在寅意图从司法机构的沉疴痼疾入手,推动国会通过高级公职者犯罪调查处成立法案和检警调查权调整法案等检察组织改革法案,责令检察厅配合法务部加快自身司法改革。这无疑是让检察机构自己给自己的权力套上“枷锁”。拥有既得生杀大权的检察机构,寻机反噬政坛是难免的。

尽管曹国与崔顺实有着是否出任公职的身份区别,但均是总统“心腹”,均有着类似的贪腐问题,这无疑再次触痛韩国民众的神经,令人不免怀疑文在寅借“闺蜜门”进行烛光革命的初衷,怀疑其誓言断臂割腕以惩治贪腐的真心与能力。文在寅忽视了朴槿惠“闺蜜门”在政坛上树立的禁忌与民心所向,忽视了自正方能正人的道理,反被检察机构先发制人,陷入“一招不慎,满盘皆输”的险境。文在寅能否在贪腐问题上大义灭亲,能否挽回民意和度过危机,决定着他是否会走向“成也萧何(民众示威),败也萧何(民众示威)”的命运。(观点中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