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奈会晤昭示中印关系新起点

发布时间:2019-10-14 10:14:5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家栋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中印关系,金奈,领导人,新形态

张家栋 复旦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2019年10月11-1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金奈与印度总理莫迪进行了第二次非正式会晤,并出席多个人文交流活动。两国领导人在友好、轻松气氛中就中印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坦诚、深入交换意见。

中方强调中印促进战略互信,增加战略沟通,提升军事安全合作水平,促进人文交流,以及加强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合作。在中方的关切以外,印方还强调了反恐合作、经济发展等议题。从中印双方发表的文件来看,两国领导人的会晤有广度、深度和高度,符合双方和国际社会对这次非正式会晤的期待。

中印领导人第二非正式次会晤的举行,说明两国之间有两个重要共识:一是,都重视对方国家在国际舞台上的重要性,重视对方国家对自己国家利益的重要性;二是,双方都重视对方领导人的重要性。习近平主席和莫迪总理对中印关系的认识,将会对推动中印关系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稳定的中印关系,符合两国的战略利益,是两国之间最重要的战略共识。

中印关系发展面临以下机遇。一是,当今世界处于大变局之中,给中印两国的发展提供了机会。在这次会晤中,国际形势和国际格局调整就是两国领导人之间的一个重要议题。二是,中印两国都在上升通道之中,都有抓住这一机遇的动机和能力。三是,中印两国都有很强的政策塑造能力和执行能力。在这种情况下,中印关系是有机会获得重大突破的。

总体来看,领导人非正式会晤这种中印外交新形态,表明双方都更加重视对方,更加尊重对方,更加愿意直接倾听对方的声音,理解对方的顾虑。这对于中印关系的稳定发展,是非常有利的。(观点中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