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锋:礼赞革命英雄主义

发布时间:2019-10-12 17:21:05  |  来源:光明网  |  作者:陈锋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新中国70年,中华民族复兴

作者: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副院长 陈锋

中华民族复兴的历程,是一部波澜壮阔、雄伟崇高的革命史诗。中华民族反对西方列强欺凌奴役,追赶世界现代化潮流,以革命求解放、以革命图发展。从1919年五四运动到现在的一百年中,接续资产阶级民主革命,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英勇斗争,百折不挠,前赴后继,彻底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发扬革命传统,永葆党的先进性,与时俱进,改革开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后,我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奋斗,比任何时期更接近这个目标。历史学家尤尔根·奥斯特哈梅尔提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革命是广泛的、向未来开放式的革命过程,是汇聚一切爱国和进步力量而成的英雄式图强运动。的确如此,“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贯穿其中的是党领导人民铸就的“革命英雄主义”,形成了独特标识,彰显着魅力风采。

一是忠于人民。托马斯·卡莱尔的《论英雄英雄崇拜和历史上的英雄业绩》宣扬,世界历史就是人类在这个世界上所取得的种种成就的历史,实质上也就是在世界上活动的伟人的历史,整个世界历史的精华就是伟人的历史。与这等立场相反,在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共产党视阈中,英雄与革命英雄主义支点牢牢固定在人民群众这边。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可以说,革命是为群众的事业,又是群众自己的事业,而革命的英雄主义,必然是群众的英雄主义。缘此,狼牙山五壮士为掩护群众,毅然地把敌人引上峰顶绝路,在子弹打光情况下,纵身跳下万丈悬崖,为民献身义无反顾。雷锋自觉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为群众做好事公而忘私,奉献了短暂一生。众多共产党员们以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对工作的极端负责任,对同志对群众的极端热忱,成为有益于人民的人、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有道德的人、高尚的人、纯粹的人。

二是志于理想。在中国古代,士人的价值实现状态和成功路径是“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打头的是“志于道”。“道”,就是“理论”和“理想”。在中国革命范畴中,这“道”就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共产主义理想。邓小平曾指出,为什么我们过去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呢?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信念。我们干的是社会主义事业,最终目的是实现共产主义。爬雪山过草地,跨越11个省进行二万五千里长征,从挫折走向胜利,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靠的就是“革命理想高于天”。“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面对九死一生、千难万苦,无数革命英雄“谈笑凯歌还”。在当代,我们有不忘初心、奉献一生的退休干部楷模杨善洲,他在谈人生体会时说:“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远大目标是使整个中华民族富裕起来,这正是我一直想做的事情。入党后,我很快就找到了自己的人生方向和奋斗目标。”退休之后,他婉拒组织的安排,回到家乡封山造林20余年,最后把林场全部奉献给国家,成就了自己的人生价值,成为群众钦佩的英雄代表。

三是勇于创造。普列汉诺夫把“英雄”喻为创始人(Beginners),表示,其所以是个英雄,并不是说他能阻止或改变事物的自然进程,而是说他的活动是这个必然和不自觉进程的自觉和自由的表现。列宁进一步揭示,既以完全科学的冷静态度去分析客观形势和演进的客观进程,又非常坚决地承认群众(当然,还有善于摸索到并建立起同某些阶级的联系的个人、团体、组织、政党)的革命毅力、革命创造性、革命首创精神的意义。在这里,英雄人物既包括革命领袖,也包括那些坚韧不拔、开拓进取而有所创造的革命干部、革命战士、革命群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程是一部英雄史诗,也是一部民族大创造、人民大创造的革命史诗。我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而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自己的发明创造,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新时代。

四是敢于牺牲。“革命总是要付出代价的,总是有牺牲的。我们不怕牺牲,我们要组织力量和敌人对抗!”这是革命烈士谢文锦面对反革命恐怖的凛然回答。“我们的党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从地上生出来的,更不是从海外飞来的,而是在长期不断地革命斗争中,从困苦艰难的革命斗争中生长出来的,强大出来的。”这是刻在上海龙华烈士陵园纪念牌上革命烈士陈延年的话。革命胜利和红色江山是革命英雄用鲜血生命换来的。为了新中国的成立,全国有2100多万共产党员、革命者献出了自己的宝贵生命。建设时期,以铁人王进喜为代表石油工人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战天斗地、气壮山河。正是因为有这种勇于牺牲的精神,我们才敢叫日月换新天。

五是善于胜利。“正义的事业是任何敌人也攻不破的”。历史和现实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任何人都无权剥夺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权利,任何力量都不能阻挡中华民族实现伟大梦想的步伐。秋收起义部队初上井冈山,一个团面对成千上万的强大敌人,“红旗能打多久”成为天问。对此,我们自信地讲,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寡助之至,亲戚畔之;多助之至,天下顺之。抗美援朝战争是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之战,最终赢得了胜利,证明一个觉醒了的、敢于为祖国光荣、独立和安全而奋起战斗的正义民族是不可战胜的。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们讲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我们不以胜负论英雄,同时英雄就要敢于争先、敢于争第一。“人生能有几回搏”,新时代有新的伟大革命,社会革命与自我革命都任重而道远,永远在路上。我们要继续发扬党和人民革命传统、革命精神,高扬革命英雄主义,以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的社会革命,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爬坡过坎、闯关夺隘,夺取新的更伟大胜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