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人民主体地位 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发布时间:2019-10-12 17:13:45  |  来源:四川日报  |  作者:向春玲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人民群众,实践主体,人民利益,历史进步,历史起点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不仅是新中国成立70年取得重大成就的基本经验之一,也是未来实现中国梦和民族复兴的基本遵循□向春玲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在前进征程上,我们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其中,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不仅是新中国成立70年取得重大成就的基本经验之一,也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基本遵循。

从理论基础看,人民主体坚持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把人作为研究的出发点,指出人民群众是社会实践的主体,是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性力量,是历史进步的真正动力,唯物史观为无产阶级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提供了理论武器。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始终秉持着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坚持人民立场,这体现在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体现在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体现在中国共产党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

从价值观层面看,人民群众是价值的主体。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中国共产党来源于人民,根植于人民,服务于人民,这是中国共产党不断发展壮大、在各种困难和挑战中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这些理念体现了共产党人“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这要求我们从事所有实践活动的出发点都应该考虑是否对人民有益,在利益关系协调方面,坚持人民群众是利益的主体。保护人民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更加自觉地维护人民利益,坚决反对一切损害人民利益、脱离群众的行为”。总之,要用人民的获得感来衡量检验一切工作的成效。

从方法论层面看,人民群众是推动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将新中国成立70年取得的成就归功于人民:“70年来,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发展是为了人民,发展更要依靠人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需要发挥人民主人翁的精神,最广泛地动员和组织人民积极投身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去,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这是对人民群众主观能动性的充分肯定,是对人民实践主体地位的最高尊重。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依靠人民群众,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革命胜利。新中国成立之后,我们党依靠人民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造,建立社会主义制度,建立了基本的工业体系。改革开放,更是激发全社会活力,依靠人民群众取得了辉煌成就。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是需要全体中国人的参与。每一个中国人都要为实现中国梦担起责任,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都有成就感的生动局面。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

从目标层面看,增进全体人民的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人民群众既是改革发展成果的创造者,也是改革发展成果的享有者。共同建设是全体社会成员的共同责任,共享发展成果是全体人民的应有权利。发展为了人民,最终体现在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体现在增进人民的福祉上。首先,全面深化改革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享发展是人人享有、各得其所,不是少数人共享、一部分人共享。我们的发展要实现的是公共利益最大化而不是少数人、部门利益最大化。第二,坚持人民主体,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当前,面对人民群众的民生难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生要抓重点,要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方面取得新进展。第三,发展成果要惠及全体人民。在民生建设中,地区和城乡之间还存在着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全面小康是要使全国人民、全部地域都实现全面小康,不能丢下偏远农村和贫困地区。当前,我们要加大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资源向农村地区、中西部地区、民族边远贫困地区的倾斜力度,解决当前民生建设的短板问题。

中国共产党来自于人民,一切为了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取得了新中国70年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只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人民的立场,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就能组织和凝聚最广大人民群众磅礴的伟力,战胜一切困难和挑战,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作者系中央党校科社教研部教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