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云南“三江并流”地区决战精准脱贫的“生态画卷”

发布时间:2019-10-12 13:32:56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王敬中 王长山 魏玉坤 姚兵 杨静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生态,云南,精准脱贫,和谐,生态,脱贫

易地搬迁——精准施策挪穷窝

“只要能过得下去,谁愿搬离故土呢?”50岁藏族汉子阿堆如今生活在迪庆州府所在地的平坝上,开了超市,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想起近300公里外峡谷里的“老家”,他仍唏嘘不已。

山高谷深、植被稀少、气候恶劣……阿堆原来住在迪庆州德钦县羊拉乡规吾村,说到老家的“村愁”,他掰着指头数不过来。

羊拉,藏语意为“牦牛的角尖”,全乡平均海拔4270米,位于滇川藏交界的崇山峻岭中,“人在路上走,鹰在脚下飞”是这里的写照,其中规吾村条件极为艰苦,产业培育难度大。

“一方水土养不了一方人。”说起过去,阿堆打开话匣:种地、养牛羊、捡野生菌,可以填饱肚子,但收入少,交通、医疗、教育也十分不便。雨季,常发生滑坡和塌方,通往外界的公路中断,一些重病患者因耽误治疗在半路上就去世了。

离开故土,怎么生活?绝境谋生,何其艰难!这道生存选题曾困扰着一代代规吾人。

改变发生在去年11月。在各级政府努力下,规吾村185户1000余人搬到位于香格里拉市州直公租房小区。阿堆一家就此告别“老家”,住进了楼房。羊拉乡党委书记立青农布说,搬迁后,村民将继续享受原居住地草改、林改等惠农政策,医疗、养老等社会保障政策不变。

搬出来,惠民政策不减;有营生,稳得住、能致富。

98%以上的土地为高山峡谷;基础设施滞后,30%的自然村未通公路;群众大多居住在山高坡陡、峡谷缝隙、地质灾害隐患点、生态敏感区……在紧邻迪庆的怒江大峡谷,生活在这里的群众更深刻体会到了“搬出来的幸福”。

全村167户中125户是贫困户;2008年前要靠溜索过江,一些村民打工赚了钱,买了拖拉机和小汽车,只能停在江东,无法过江开到家门口……怒江州福贡县匹河乡托坪村党总支书记和建才对过去的穷日子记忆犹新。

去年底,托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竣工后,贫困户“拎包入住”。为了让搬迁群众有稳定收入,政府部门在组织劳务输出的同时,还建了草果编、棒球缝制、竹编等扶贫车间,解决不能外出务工村民的收入问题。

28岁的花六妹是村里棒球缝制车间的质检员,她正领着大家加班加点缝制“棒球”。

“干等着不是办法,拼命干才有希望。”花六妹说,以前很难的时候,觉得过好日子的希望很小,大家精气神都不行。

“棒球”这个很多村民以前没听过的东西,如今在村里棒球缝制车间就能生产,1.5万粒棒球已从车间打包,销往东部地区。花六妹说,运动员们能用上自己和村民们缝制的棒球,感到很自豪。

怒江州扶贫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易地扶贫搬迁是斩断怒江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举措,是脱贫攻坚的头号工程。“十三五”期间,怒江将有10万人搬入新房,村民变市民,开启新生活。目前,各安置点相关配套齐全,大部分村民已搬迁入住。

易地落新家,两头换新颜。

“一些百姓曾经生活在澜沧江沿岸的干热河谷地带,山上基本不长树,耕地为60度以上陡坡,生态脆弱。”徐鹏声说,易地搬迁要解决脱贫问题,更要保护生态。

据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提供的有关数据,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已有超过64万名群众搬离过去的土坯房、竹笆房,搬入安置房里,千年的安居梦想得以实现;告别生态脆弱区,各族人民正在共建共享更加美好的生态环境。

<  1  2  3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