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企业纷纷在亦庄增资扩能

发布时间:2019-10-11 10:31:52  |  来源:北京日报  |  作者:曹政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亦庄,外资企业,尖端科技,营商环境,增资

本报记者 曹政

“面积不够,今年就得扩厂上马新的生产线!”虽然在寸土寸金的北京亦庄坐拥近两万平方米的园区,但瓦里安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张晓几个月前还是向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提交了一份扩厂方案。

瓦里安是全球最大的综合放射治疗设备供应商,12年前到亦庄建厂。这次扩厂是要新增生产线和扩大研发中心,在亦庄布局生产科技含量更高的医用直线加速器。

生产能力强、基础设施完备等优势让亦庄频频引来跨国企业增资扩能。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亦庄今年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达66家,外资企业总数达1068家,同比增长4.91%,投资总额达422亿美元,同比增长12.53%。

尖端科技研发频频落子

强大的X光射线穿越皮肤,直抵病灶,歼灭癌细胞无数——作为肿瘤治疗的三大方式之一,放射治疗成功的关键在于直线加速器发出的射线可以精准抵达病灶,尽量减少对健康部位的损伤。

瓦里安亦庄工厂里,几位工程师全副武装,精密组装一台3米多长、直径1米的医用直线加速器“Halcyon”,它在全球首次实现100%图像引导。精准正是“Halcyon”的一招鲜。它能根据肿瘤的位置、形状、大小以及分布,把放射线剂量最大限度集中在肿瘤细胞上,实现高精度、高剂量、高疗效、低损伤。

“美国总部高管每次来都惊叹这里的变化,惊叹中国发展速度。”张晓表示,除了发展Halcyon,公司还要在亦庄布局更高水平的生产线和研发中心。新的生产线将生产科技含量更高的直线加速器TrueBeam和VitalBeam。前者堪称“速光刀”,尤其适用对抗肺癌、乳腺癌、前列腺癌和头颈部肿瘤等更加复杂的肿瘤;后者则是“放疗超人”,具备全面的放射外科和放射治疗能力。

伴随着这条生产线的上马,瓦里安北京基地明年预计将提升产能50%,并建成全球最全产品线的研发和生产基地。

不仅仅是瓦里安,全球知名药企阿斯利康近日也敲定将中国北部总部落户亦庄。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则宣布斥资61亿美元在亦庄注册成立分公司,将开展研发等多项业务,推动高端汽车和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1  2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