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技术为智慧医疗添翼

发布时间:2019-10-08 09:27:59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李 贞 任彤彤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5g,商用,医学服务,互联网+医疗,智慧医疗

期待降低成本 提升技术水平

放眼长远,人们对健康的消费需求将不断攀升,医疗健康领域发展潜力巨大。《中国人类发展报告2016》预测,2020年60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比重预期达到16.3%,2030年达到23%。但从供给侧看,中国医疗资源供给持续不足且短时间内难以补足。这种情况下,探索5G技术能为医疗发展带来的更多可能,更显得尤为关键。

今年3月,在国家卫健委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表示,对于5G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应用,应遵循基于目前网络技术和医学科学规律,进行科学审慎的探索。

李欣向笔者表示,当前仍处在5G技术发展初期,跨域的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都存在很多技术限制。5G医疗的应用案例还不够完善,还需要继续深入研究如何将5G应用到更多的医疗流程之中。同时,随着各领域的技术向前推进,例如5G网络后期的超低时延、海量物联技术等的落地,也能有助于拓展医疗应用并进一步提升效率。

在“5G+医疗”的应用上,成本问题也同样无法回避。卢清君认为,5G和其他任何事物的发展规律一样,需要循序渐进的发展历程。而目前,最大的瓶颈是建设成本和收费模式对消费行为的影响。“患者是否选用5G产品,价格永远是最有力的杠杆。如果5G网络和行业应用不考虑物价因素,将来就难落地。”

关于成本问题,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副院长胡建中认为,5G是一个新技术,促使社会形成新生态,整个社会需要重新组织架构,卫生医疗行业要改变,也许将来看病的方式会改变,需要站在更大的范围来看设备成本的效益。整个行业生态改变以后,全行业各个领域都在发力的时候,整体成本会降下来。

谈到“5G+医疗”的发展前景,卢清君表示:“未来5G一定会普及,也会更加成熟和可靠。当医院都普及了相对成熟的5G网络的时候,医疗的运行模式就会发生改变。无线基站的接入能力会让更多的业务移动起来;边缘计算的能力会让智慧医疗业务更加智能化、实时化、高效化;SA独立组网和边缘切片技术会让传输更快速、更大量、更安全。在未来,5G改变的是整个业态,改变的是整个社会。”

<  1  2  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