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基文:展望未来 期待中国为破解人类发展难题作出更多贡献

发布时间:2019-10-01 11:13:4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潘基文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人类命运,人类发展,减贫,中国改革开放,巴黎协定

潘基文 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联合国前秘书长

我首次访华是在中韩正式建交8年后。后来,随着对中国各地的访问,我开始慢慢了解这个国家,深刻感受诞生在这片土地上的灿烂文化。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此,我向中国人民表示衷心祝贺。70年来,中国人民以自己的勤奋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这一点举世瞩目,毋庸置疑。

可持续发展是我始终非常关注的一个话题。2000年,联合国确立千年发展目标,号召各国在2015年前将极端贫困人口数量减少一半。中国积极参与国际减贫事业,成为首个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国家,为发展中国家减贫提供了借鉴,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贡献。习近平主席曾说,40年前,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同时也开启了人类历史上最为波澜壮阔的减贫进程。这是一项了不起的工作,它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

中国政府提出绿色发展理念,过去几年,中国的空气质量改善了近50%,以联合国的标准审视,也是拔得头筹的水准。中国领导人在环境治理方面有远见卓识,注重推行政策的一致性,值得他国借鉴。

中国还为《巴黎协定》实施细则的通过作出了贡献。面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我们必须正视现实、面向未来、增强互信、共同应对。在关乎人类发展进步的重大问题上,我们一定要信守承诺,坚定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决心。在这一过程中,中国的积极参与为国际社会共同应对全球挑战注入了活力。

世界各国政要和学者对中国改革开放盛赞不已。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跻身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通过“一带一路”加强区域经济合作,推动合作共赢的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这些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纷纷被写进联合国决议,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支持和响应。

2018年,我当选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见证了论坛在推动亚洲开放创新、促进世界和谐共处上取得的成果,也愈发意识到,当前形势下,国际社会需要听到更多支持全球化、支持自由贸易的声音。中国在这一问题上起到了表率作用,奉行多边主义,自主降低关税水平,与世界各国共创发展机遇、共享发展成果。我们生活在地球村,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是孤岛,我们必须携手合作、共谋发展。中国新一轮扩大开放为走到十字路口的世界经济提振了发展的信心。

今天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喜庆日子,我祝贺中国在经济社会发展上取得的辉煌成就,赞许中国始终坚持《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建设性作用,感谢中国为应对全球性问题做出的努力和承诺,并期待中国为破解人类发展难题作出更多贡献。(观点中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