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土地净恢复面积世界第一 西部地表水水质优于东部

发布时间:2019-09-28 16:22:5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振红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中国,土地,全球,发展,退化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振红)927日,中科院在京正式发布《地球大数据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这份报告也是日前在第74届联合国大会上正式对外发布的文件之一。报告聚焦零饥饿、清洁饮水和卫生设施、可持续城市和社区、水下生物、陆地生物等特定指标

中国土地净恢复面积世界第一

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专项负责人、中科院院士郭华东指出,土地退化是全球面临的最为严重的生态环境问题之一,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利用地球大数据优势,发展全球土地退化评估方法,实现了2000-2015年全球土地退化/恢复评估。结果显示全球仍有32个国家土地退化面积大于土地恢复面积,表明全球实现土地退化零增长面临着挑战,而中国土地净恢复面积全球占比18.24%,位居世界第一,为全球土地退化零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

统筹农田与土地管理 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

报告对中国粮食生产环境影响的研究发现,2000年以来,单位产量的用地、灌溉耗水、化肥过施均呈降低趋势,粮食生产系统总体朝着更为可持续的方向发展,同时,城市化驱动下,优质耕地流失,边际耕地增加,对可持续发展趋势形成了一定挑战,更好地统筹农田管理与土地管理,是推动中国乃至全球城市化进程剧烈地区,粮食生产进一步向可持续方向发展的重要途径。

西部地区地表水水质总体优于东部地区

报告研究显示,通过多年的集中治理,中国地表水水质呈现逐渐改善的态势。中国 2017 年地表水水质较2016年有小幅改善,全国范围内西部地区地表水水质总体优于东部地区,重点区域需要进一步加强治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