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中国局局长芮泽:携手中国共促持续均衡发展

发布时间:2019-09-27 09:11:3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金玲 孙芳  |  责任编辑:孙芳
关键词:中国,芮泽,世界银行,农村,贫困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金玲 孙芳)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减贫取得了巨大成就,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成功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7%。

在谈到中国减贫时,近日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马丁·芮泽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时表示:“消除绝对贫困意味着,中国需要更加注重制度建设,以实现未来持续、平衡的经济发展,这也是世行调整对华合作战略的方向。”

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马丁·芮泽

世界银行与中国的伙伴关系已长达近40年。到目前为止,世行在中国已实施了430个项目,助力了中国的减贫进程。世行项目从最初的农村基础设施和技术援助,到促进社区参与、环境保护,再到参与政府体制改革,支持扶贫措施的有效落实,芮泽介绍说。

他指出,按照世界银行的标准,中国人均收入已达到上中等收入(Upper Middle Income)水平,在未来5年到10年有望加入高收入国家行列。“我们正在探索和中国加强合作、继续发挥作用的方式,这意味着我们的合作关系在不断发展。”

芮泽表示,中国确定了2020年全面消除极端贫困的目标。但这个目标实现之后,也还会有部分脆弱人群,会存在不均衡现象,脱贫人群仍可能面临因病返贫的风险。因此,中国需要建设更完备的社会福利体系。有劳动能力的人应该有机会就业,没有劳动能力的人应该获得救助。

“这就需要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为农村社区提供更好的教育,推进社会保障制度的一体化。我们很高兴在这些领域与中国有关部门继续开展合作。” 芮泽说。

去年,世界银行与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亚洲开发银行、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和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联合发起了“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当提及此次活动时,芮泽表示,世界银行是一个全球性的机构,知识分享是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他国家对中国的减贫经验也非常感兴趣。他希望第二届“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能够收集到更多的案例,并注意甄别哪些中国经验是可以借鉴的。

“我认为这样的活动非常有价值,预祝第二届“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获得圆满成功。” 芮泽表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