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劾特朗普:民主党的一出空城计?

发布时间:2019-09-25 11:35:5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高霈宁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特朗普,民主党,弹劾,乌克兰,调查

 高霈宁 中国网评论员

近日有消息人士在《华盛顿邮报》上披露,特朗普在7月25日与乌克兰新任总统泽连斯基的通话中向后者施压,企图通过扣发军事援助的方法来逼迫泽连斯基调查拜登的儿子亨特在乌克兰的生意往来。

如果消息属实,则特朗普此举涉嫌通过操纵外国政府来打击政敌。目前众议院院长佩洛西已经宣布就此事启动对总统的弹劾问询程序。但特朗普却斥责这是媒体炮制出的又一条假消息,他自称在电话中只是向乌克兰新总统的上任表示祝贺而已。而且泽连斯基自己也站出来向外界表示,特朗普并没有向他施加过压力。

特朗普究竟有没有试图利用总统权力打击竞争对手?这似乎并不难核实,只要将美乌两位领导人的通话记录公布于众即可。但是从另一方面来说,民主党的弹劾声势虽然浩大,但是如果将弹劾进行到底,他们却未免有投鼠忌器之虞。

首先,亨特在乌克兰的商业利益与拜登的政治影响力之间是否有千丝万缕的关联,这容易引发外界联想。亨特在其父亲担任美国副总统期间成为了乌克兰布瑞斯玛(Burisma)天然气公司的董事,而随后不久拜登就迫使乌克兰政府解雇了一名正在调查该公司腐败案件的检察官。如果民主党揪住“通话门”的辫子不放,该腐败案势必将重新回到公众视野。

其次,美国宪法规定只有参议院才拥有弹劾案的审判权。由于目前共和党在参议院中占据多数,这意味着即使民主党顺利启动弹劾程序,大概率也无法在参议院获得通过。因此,民主党将特朗普弹劾下台的成功几率并不大,反而很可能因此让拜登父子陷入裙带关系的丑闻,最终结果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其实,上述道理民主党人未必不心知肚明。与其说民主党在利用“通话门”向特朗普发难,倒不如说他们是以攻为守,借启动弹劾来要挟特朗普放弃在布瑞斯玛公司问题上大做文章。毕竟拜登是目前民主党内最具实力的总统候选人,一旦他遭到司法调查,民主党恐怕将在2020年的总统大选中面临更加不利的局面。2016年FBI在大选投票前夕重启对希拉里 “邮件门”的调查,这普遍被认为是逆转最终选情的关键因素。此番民主党一定不愿重蹈覆辙,所以会竭力避免本党的候选人再次陷入类似的困境。

确切地说,面对明年的总统大选,目前两党都还处于党内初选阶段,真正的厮杀尚未开始。但是由于共和党内并没有能够与特朗普匹敌的竞争者出现,所以特朗普已经可以提前进入赛前热身阶段了。但是相比较而言,民主党内的局势则没有这么明朗。民主党目前有10人进入党内初选的角逐。拜登的支持率虽然居于领先地位,但是沃伦和桑德斯仍然是有力的竞争者。也就是说,拜登现在仍不得不先集中精力对付党内的对手,而无暇过多顾及特朗普。特朗普选择此时对拜登提前展开攻势,无疑将使拜登处于内外交困、腹背受敌的境地。

从这个角度来看,特朗普正处于竞选的优势地位。但是,决定他明年能否成功连任的主要因素恐怕并不是民主党的对手是否强劲,而是美国的经济能否避免衰退的危险。中美贸易战开打一年多来,美国的股市和就业市场受到了较大的冲击。最新民调显示,有高达六成的美国人担心明年经济会陷入衰退,这导致特朗普的整体支持率已下降至38%。如果中美之间的贸易协定久拖不决,美国经济明年陷入衰退的可能性无疑将大大增加,届时民主党候选人将有可能不战而胜。这或许是特朗普最不愿看到的结果。

特朗普从上任至今已然闯过了不少的“门”,料想此次的“通话门”也不足以对其构成实质性的威胁。他当前面临的最大挑战其实是“经济门”。2016年特朗普以反建制派的政治素人形象脱颖而出,以反政治正确和反全球化的主张获得了不少美国蓝领阶层的支持。在施政三年之后,今天的美国选民恐怕不仅需要听其言,更要观其行,考量特朗普的政策能否真的使美国再次伟大起来。因此他若想在2020年成功连任,应当需要用更多的政绩证明自己。

来源:观点中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