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新时代 成都经济总量迈上1.5万亿元台阶

发布时间:2019-09-19 10:16:20  |  来源:成都日报  |  作者:杨彩华 制图 曹劲松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生产性服务业,经济总量,成都经济,新经济,城市蓝天

城市品质

荣登2018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首

2018年,成都荣登2018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首。荣誉的背后,不仅是成都市民满满的幸福,更是成都这座城市深远的追求和不断的努力。制定《成都市美丽宜居公园城市规划》、成立天府公园城市研究院、累计铺就2607公里天府绿道、全球最大城市森林公园也在如火如荼地推进中……这一系列动作的背后,是成都探索公园城市的建设路径,也是成都为全国乃至世界的公园城市建设描绘的“样本”。

天府绿道累计建成2607公里,其中区域级绿道345公里,城区级绿道929公里,社区级绿道1333公里,绕城以内人均绿化面积提升近40%,全球最长城市慢行系统、最大城市生态公园已经初具规模。其中,锦城绿道一期工程已建成绿道180公里和文体旅设施157处,新建及提升了生态景观29平方公里。天府绿道仿若穿行城市间的翡翠诗行,更是一条“绿色经济带”,成为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最美的诠释,也成为市民高品质生活最生动的写照。

品质之变,还缘于一叠厚厚的民生“账本”。成都实施高品质公共服务设施攻坚计划,开工建设902个项目、建成350个项目,累计投资104亿元;新建社区养老院61家、城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207个;配租配售保障房2.3万套;新投用幼儿园98所、中小学55所,分别新增学位3万个、8.2万个,公办和公益性幼儿园学位覆盖率达到87.3%……

聚焦高品质生活,成都改革创新与惠民利民双措并举,城市的宜居度和市民的认可度全面提高。

城市治理

荣获全球绿色低碳领域先锋城市蓝天奖

治理变革,成都从顶层设计“破题”。成都设立市委社治委,在市委专门设立一个负责统筹推进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改革工作的职能部门,这在全国尚属首创。2018年,成都实施高效能社会治理攻坚计划,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工作在全市4344个社区落地生根,先后建成社区综合体79个、示范性国际化社区4个,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新模式荣获全国“民生示范工程”第一名……

为强化城市精细化管理,2018年,完成1918条背街小巷提升整治和109条特色街区打造,开展“最美街道”“最差街道”评选;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35.2%;改造棚户区1.2万户、老旧院落327个;强力推进“两拆一增”,拆除违法建(构)筑物136万平方米,拆除围墙31万米,增加透绿开敞空间480万平方米,城市空间更敞亮……

深入实施“治霾十条”和大气污染防治“650”工程,全市清洁能源占比达58.8%;深入实施“治水十条”,全面落实河湖长制管理,基本消除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坚持全域增绿,新建公园、小游园和微绿地188个,全市森林覆盖率达39.5%……2018年,成都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创新高,全年优良天数达251天,重污染天数同比减少16天,PM10、PM2.5浓度同比分别下降6.8%、8.9%,荣获全球绿色低碳领域先锋城市蓝天奖。

一幅“绿满蓉城、花重锦官、水润天府”的蜀川画卷正徐徐展开。

<  1  2  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