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墩墩、雪容融”诞生背后:他们为何能代表中国

发布时间:2019-09-19 10:16:2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王禹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糖墩儿,角色属性,冬奥会,灯笼,本土

  雪容融

“我做的这个吉祥物是可以代表中国的”

与冰墩墩不同的是,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的灯笼造型,一开始就有较为清晰的创意,这源于吉林艺术学院学生姜宇帆对家乡年味儿的印象。回想起设计吉祥物的初衷,她说:“我当时心里的唯一的想法就是我做的这个吉祥物是可以代表中国的。”

在评审时,中国结和红灯笼的创意入围前十,被确定继续深化修改。但专家们给的意见是“仅保留原创属性,重新设计形象”。这也就意味着,除了保留“灯笼”这一角色属性外,整体形象设计都要从零开始。

今年2月下旬,北京冬奥组委专家组决定取消中国结的进一步修改,让团队主攻灯笼形象的完善设计。到4月初,灯笼形象已基本确定,但仍需要递交完整的文化阐释方案。

最终,经过设计团队与修改专家组多次沟通和尝试之下,体现“双奥之城”的天坛、鸽子、长城,以及与冬奥相连的如意(冬奥会跳台滑雪场地又名“雪如意”)等元素出现在了吉祥物的形象中。

在给这件作品起名时,考虑到与冰墩墩对仗,采用了“雪”字对“冰”字,有“瑞雪兆丰年”之意,而灯笼给人以暖融融的感觉,为了体现包容和交流,采用了“容”和“融”字。

  冰墩墩和雪容融。

<  1  2  3  4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