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当前中国经济的三个疑问,总理都回应了

发布时间:2019-09-18 10:27:54  |  来源:中新社国是直通车  |  作者:庞无忌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经济增速,经济活力,经济表现,中国城镇,经济政策

2019年9月15日,在对俄罗斯联邦进行正式访问并举行中俄总理第二十四次定期会晤前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接受俄罗斯塔斯社书面采访。针对外界对中国经济的三大疑问,李克强一一回应。

问题一:经济增速有没有设置“红线”?

李克强表示,稳增长主要是为保就业。只要就业比较充分,收入持续增加,环境质量不断改善,增速高一点低一点都是可以接受的。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院长助理贾晋京在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采访时表示,经济增速讲究合理区间,不能说没有红线,但应该注意到,现在中国经济处于合理区间,距离“红线”还很远。

从数据来看,中国经济的表现也较为稳健。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3%。

  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虽然8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增速有升有降,工业增速略有放缓,服务业增长加快,市场销售基本稳定,投资增长略有放缓。但贾晋京指出,统计不能只看数据,还要看数据背后的国情。

他表示,中国的数据统计是以同比为主的,而不少西方国家是以环比为主的,这不仅是如何选择统计方法的问题,更与国情和发展阶段密切相关。中国经济社会正处于高速发展变化的阶段,是一个快速增长的经济体,因此总量变化大,与去年同期相比更有意义。而一些国家采用环比的方式,则是因为总量增长已经没有那么明显了,所以选择跟上个月的数据相对比。

但是同比的比较方式,也必须注意,在基数非常大的情况下,有时候尽管增量没有减少,甚至还变多了,但是同比也可能显现出增速放缓的信号,贾晋京说。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也表示,中国的统计体系当中更偏重农业和第二产业,服务业相对弱化。从8月份的数据来看,服务业同比增速加快,且快于工业增加值增速,说明其活力较强。

鲁政委指出,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数量不是最主要的,更需要关注的是质量。8月部分经济指标的确有所放缓,但民众生活水平的提升不是一年两年的,而是依靠长期稳定的发展,归根结底是经济质量的提高。

当然,不强调经济增长速度并不意味着中国放弃了底线思维。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指出,一个是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二是社会政策要兜底,保证收入、就业、环境等不受影响,经济在合理区间内波动都是可以的。

1  2  3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