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晶莹 点亮梦想——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吉祥物诞生记

发布时间:2019-09-18 10:27:54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姬烨 汪涌 王梦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冬奥会,残奥会,冰雪运动冰墩墩,雪容融

      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 题:冰雪晶莹 点亮梦想——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吉祥物诞生记


2019年9月17日,首钢冰球馆,2022年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和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揭开面纱。吉祥物诠释了科技梦想与文化情怀,是中国文化和奥林匹克精神的又一次完美结合。

本次吉祥物征集活动,借鉴2008年奥运会、近几届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经验,经过专家评审、修改深化、社会评议、法律查重和审定等程序。吉祥物问世的每个环节都凝聚了业界专家、筹办人员、创作和修改团队等有关方面人士的智慧与心血,最终被永久地记录在奥林匹克的历史上。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表示,吉祥物的发布标志着北京在成为奥运史上首个“双奥之城”的征程上又跨出重要一步,北京冬奥吉祥物集中国和中国人民最精华的元素和特色于一身,一定会成为中国和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杰出大使。

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帕森斯说:“(冬残奥会)吉祥物是一盏中国灯笼,象征中国春节。吉祥物是对中国新一代年轻人未来的期许,希望残奥运动员的超凡信念激励他们勇往直前。”

“冰墩墩”“雪容融”同时亮相

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和冬残奥会吉祥物同步征集和评审,体现了“两个奥运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样精彩”的承诺,也确保了两个奥运会吉祥物既有区别又能达到视觉形象的统一。

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将熊猫形象与富有超能量的冰晶外壳相结合,体现了冰雪运动和现代科技特点。头部外壳造型取自冰雪运动头盔,装饰彩色光环,其灵感源自北京冬奥会的国家速滑馆——“冰丝带”,流动的明亮色彩线条象征着冰雪运动的赛道和5G高科技;左手掌心的心形图案,代表着东道主对全世界朋友的热情欢迎。整体形象酷似航天员,寓意创造非凡、探索未来,体现了追求卓越、引领时代以及面向未来的无限可能。

冰,象征纯洁、坚强,是冬奥会的特点。墩墩,意喻敦厚、健康、活泼、可爱,契合熊猫的整体形象,象征着冬奥会运动员强壮的身体、坚韧的意志和鼓舞人心的奥林匹克精神。

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以灯笼为原型进行设计创作。灯笼代表着收获、喜庆、温暖和光明。顶部的如意造型象征吉祥幸福;和平鸽和天坛构成的连续图案,寓意着和平友谊,并突出了举办地的特色;装饰图案融入了中国传统剪纸艺术;面部的雪块既代表“瑞雪兆丰年”的寓意,又体现了拟人化的设计,凸显吉祥物的可爱。

灯笼以“中国红”为主色调,渲染了2022年中国春节的节日气氛,身体发出光芒,寓意着点亮梦想,温暖世界,代表着友爱、勇气和坚强,体现了冬残奥运动员的拼搏精神和激励世界的冬残奥会理念。

雪,象征洁白、美丽,是冰雪运动的特点。容,寓意包容、宽容、交流互鉴。融,寓意融合、温暖,相知相融。容融,表达了世界文明交流互鉴、和谐发展的理念,体现了通过残奥运动创造一个更加包容的世界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

北京冬奥组委专职副主席、秘书长韩子荣表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通过吉祥物的发布,向世界展示新时代中国的精神风貌、发展成果和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展现中国广大民众对冰雪运动的热爱和对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期待,表达中国推动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

借力“征吉”普及奥运

2018年8月8日,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十周年之际,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全球征集启动仪式隆重举行。

吉祥物全球征集时间为2018年8月8日至10月31日。为了让更多孩子了解冬奥、爱上冬奥,北京冬奥组委联合教育部,于2018年9月开始在全国中小学中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我心中的冬奥吉祥物”主题活动,全国超过4.5万所中小学校近1500万名中小学生参与。

与此同时,北京冬奥组委也充分动员专业设计机构广泛参与,先后赴北京、石家庄、上海、沈阳、长春、杭州、西安、广州等多地美术院校,向各省区市设计专业师生和设计机构进行专题宣讲。

吉祥物征集活动历时84天,共收到设计方案5816件。

——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均有征集作品提交。

——国外作品来自五大洲35个国家。

——在征集活动的投稿者中,年龄最大的75岁。

严谨评审找准方向

按照能够代表国际和国内业界公认的专业水平,对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形象景观、品牌管理、传播战略有深入研究,了解青少年群体特点并具有丰富评审经验的原则,北京冬奥组委邀请国际、国内18名知名专家和运动员代表组成了吉祥物专家评审委员会。

经过评委们推选,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副会长蒋效愚担任评委会主席。评委的专业领域涵盖造型艺术、艺术理论、体育奥运、动漫影视、儿童文学等,具有广泛代表性和专业性。

2019年1月7日至8日,北京冬奥组委组织召开专家评审委员会,对全部吉祥物有效征集作品进行初评和复评。可容纳400人开会的首钢文馆,5816件应征作品整齐码放在上百张白底桌子上,每件作品都隐去应征者的姓名、单位,呈现给评委的只有作品本身。

在这些作品中,有以动物为原型的麋鹿、熊猫、老虎等,有以中国传统文化为题材的麒麟、灯笼、舞龙舞狮、长城、华表等,有突出冰雪元素的冰人、雪人,还有时尚、卡通类的各式造型。

经过初评和复评,专家评审委员会通过打分排序评选出10组候选设计方案。入选的吉祥物设计方案包括中国特有珍稀动物、汉字、动漫造型、生肖瑞兽、冰雪运动元素、互联网表情包、春节年俗图形等类别。其中,9组设计方案为专业设计机构和专业设计师投稿,1组设计方案为小学生投稿。而“冰墩墩”的部分修改设计也借鉴了这件小学生作品的灵感。

蒋效愚表示,与2008年奥运会相比,这次吉祥物应征作品数量大大提升,反映出经过2008年奥运会洗礼,设计界对体育和奥运的了解和参与度有了很大提升。孩子们的作品也很多,在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大背景下,吉祥物征集也是宣传普及冬奥的过程。

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高级专家、北京冬奥会会徽和冬残奥会会徽设计者林存真说,吉祥物需要比会徽更强调设计、定位、延展和创新。而且如今吉祥物面对的孩子是“00后”甚至“10后”,他们成长在互联网时代,对吉祥物的创新思维和表达有着更高要求。

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部长常宇表示,后续需要根据选出的方向进行大量修改工作。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曾经参与2008年奥运会吉祥物评审的郑渊洁说,吉祥物要有中国元素,也要让孩子喜欢。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看到如此多应征作品后非常震撼,“这是5000多份对于冬奥会、冬残奥会的高度认同感”。

瑞士洛桑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埃里克斯·乔治亚科普洛斯说,他看到设计的作品既有来自小孩的,也有来自专业机构的,这种多样性让他印象深刻。曾任里约奥组委特许经销、零售总监的西尔马拉·穆尔蒂尼指出,阐释吉祥物背后的故事很重要。

“冰墩墩”渐次揭开

在吉祥物评审过程中,冰糖葫芦的创意作品入围前十,这一来自广州美术学院设计团队的作品,就是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最初的创意来源。

在初评和复评之后,2019年1月20日,北京冬奥组委主席办公会议从10组吉祥物入选设计方案类别中,研究确定了深化修改类别。其中,冰糖葫芦方案位列其中。

1月25日,冬奥组委遴选了10名吉祥物设计方案修改专家。同一天,冬奥组委正式与广州美院设计团队联系,要求对其入围作品进行修改。

短暂的开心过后,设计团队迎来了长达7个月的漫长且颇感压力的修改过程。从最初的冰糖葫芦,到最终的“冰墩墩”,他们进行的大大小小修改不计其数,草图上万张,相关文件累计超过100G。

冰糖葫芦的创意出自广州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刘平云之手,他说冰糖葫芦是他儿时对北京的记忆,而且糖葫芦外表的“冰壳”也与冰雪运动“有些联系”。

在提交两份修改方案之后,新的修改意见是保留冰壳的创意,尝试围绕其他珍稀或特色动物展开设计。广美设计团队在冰壳里做了许多尝试,有鹿、虎、兔子,考虑到冬奥会正值春节,他们还设计了元宵、饺子等等。

3月,修改专家组建议更加突出动物特征,进一步体现中国文化特色,并且提出了吉祥物设计方案应融入互联网、新技术、时尚文化等元素的建议,明确了卡通动物、拟人化、科技化、立体化的深化修改方向。

经过无数次的摸索,他们的修改重点终于逐渐明朗——被冰壳包裹的熊猫。作为世界独一无二的中国珍稀动物,熊猫的国际认同度很高,但如何做出一个易于传播的、可爱的、非传统的熊猫?

为此,广美设计团队专门成立一个资料组,把能收集到的熊猫资料全部收集,每天都去比对分析。虽然有了冰壳,但感觉熊猫与冬奥会的联系还是不够。

由于迟迟无法突破,大家甚至一度怀疑这个方案是否可行。为了吉祥物,团队成员在煎熬中过日子,没少熬夜,也没少抱怨,可终于到交完稿等待消息的“安逸”时间中,又无比期待地想熬夜。用广美设计团队负责人、视觉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曹雪的话说:“我们还能熬说明我们还有希望,如果不让我们熬了,也就说明我们没戏了,所以,熬熬更健康。”

那是一个非常困难的瓶颈期,但灵感也悄然而至。

4月30日,广美设计团队又一次进驻冬奥组委。“那天大家一起探讨,突然有个想法说能不能把‘冰丝带’融进去?”林存真说,这一下“点醒”了大家。当象征着冰雪运动赛道的彩色光环出现在熊猫脸庞时,这个身穿冰壳的吉祥物看上去酷似航天员,一下有了未来感、科技感,又是“冰丝带”,又有冰晶外壳,而且是中国国宝,全球人都爱的动物,这样定位马上就很清晰了。

5月,北京冬奥组委召开主席办公会议,听取吉祥物修改方案、社会评议情况以及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意见情况汇报。会议研究确定了4组候选方案。

随着冰壳熊猫的方案逐渐完善,起名字也被提上议事日程。冰壳熊猫的最初创意来自冰糖葫芦,“其实冰糖葫芦原来也叫糖墩儿,‘墩儿’是一个特别有意思的词。有一种北方冬天的特点,也特别亲切,像邻家小孩一样特别健康、活泼、可爱。”林存真说,“一有这想法以后,马上去网上查,结果没有重复的。后来又发现,南方人和外国人很难读出‘墩儿’,后来我们就改成了‘冰墩墩’,也过了查重。”

“雪容融”臻于至善

与“冰墩墩”不同的是,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的灯笼造型,一开始就有一个较为清晰的创意。这源于吉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产品设计专业本科生姜宇帆对家乡年味儿的印象。

在评审时,姜宇帆提交的中国结和红灯笼的创意入围前十,被确定继续深化修改。但专家们给的意见是“仅保留原创属性,重新设计形象”。

吉艺设计学院视觉传达系主任吴轶博说,在前期修改阶段,她和团队成员每周都要来冬奥组委提交修改方案。在方案“深加工”的7个多月里,她从长春往返北京的次数多达30多次,从首都机场到首钢的“两点一线”成了她对北京的最深印象。

吉艺设计团队面临的任务除了为灯笼形象加入多样化属性,将其拟人化,赋予其生命,还要将其与奥运结合,这需要多方面的学习和打磨。

于是,吉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教学副院长金巍特意买了个灯笼挂在工作室,让团队成员每天观察,每天琢磨。与此同时,所有团队成员把冬奥组委的宣讲录像看了一遍又一遍,还上网查询,“恶补”奥运及相关知识,感悟和寻找奥运文化与中国文化的融合点。“这对我们是一个宝贵经验。”金巍说。

2月下旬,北京冬奥组委专家组经讨论研究决定,取消中国结的进一步修改,让团队主攻灯笼形象的完善设计。到4月初,灯笼形象已基本确定,吉艺设计团队需要递交完整的文化阐释方案。

设计团队每天都在不断尝试和自我否定之间徘徊,就在这一胶着阶段,修改专家组感受到了团队的迷茫,并及时地给予了指导和帮助。在双方多次沟通和尝试之下,体现“双奥之城”的天坛、鸽子、长城以及如意(冬奥会跳台滑雪场地又名“雪如意”)等元素出现在了吉祥物的形象中。

设计会有灵感闪现的刹那,但更多的是反复修改完善。“雪容融”面部的雪块勾勒出它的脸庞,为了最真实的效果,设计团队在冬天专门往墙上随意扔了许多雪块,之后再把墙上的形态具象化;而为了展现“雪容融”红红的脸庞、弯弯的嘴角,团队也做了许多微调。

团队在冬奥组委专家组的指导下,又完成了表情包、运动形态、冬奥景观应用设计等诸多工作。

吉林艺术学院动漫学院副院长矫强被团队成员昵称为“哆啦A梦”,他虽然外表憨厚粗犷,但笔触却非常细腻,凡是有创意,他总能迅速勾勒出草图供大家讨论。

矫强的孩子无人照看,他将女儿带到项目组度过了寒暑假。林存真回忆说:“有一次看到‘雪容融’抱着雪人的表情包设计,非常可爱,后来才知道是大矫老师(矫强)做的,这与他本人的形象形成了反差萌,而大矫老师则说,在创作这个的时候,他想的是自己的女儿。”

在给这件作品起名时,考虑到与“冰墩墩”对仗,采用了“雪”字对“冰”字,有“瑞雪兆丰年”之意,而灯笼给人以暖融融的感觉,为了体现包容和交流,采用了“容”和“融”字。

坚持到底终见花开

在紧张修改的同时,2019年4月12日,北京冬奥组委邀请全国及北京市、河北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全国总工会、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残联的代表,以及运动员、大中小学生和相关企业等社会各界代表,对设计方案进行评议。

在吉祥物深化设计和修改过程中,北京冬奥组委多次征求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意见。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从媒体传播、市场开发和形象景观等角度对设计方案给予充分肯定,认为体现出了较高的设计水平。

7月10日,北京冬奥组委到北京崇文小学开展小学生“我心中的冬奥吉祥物”喜爱度调查。最终确定的吉祥物,获得票数最高。其实,早在开展评审工作前,北京冬奥组委还就吉祥物的形象、数量、象征、性格、颜色等要素进行了网上民意调查。相关调查结果在最终的吉祥物中有所体现。

在吉祥物商标查重方面,2019年6月初和7月初,北京冬奥组委委托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分别对候选方案和吉祥物名字进行了查重。主选方案和备选方案的吉祥物未发现高度近似的商标,中英文名字均未发现相同或高度近似商标。

6月下旬起,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对两组吉祥物候选方案启动国际查重工作,也未发现高度近似的商标,未反映出重大法律和商业风险。

8月,北京冬奥组委上报北京冬奥会工作领导小组吉祥物候选方案,确定了最终方案。与此同时,北京冬奥组委赴瑞士洛桑和德国波恩,向国际奥委会和国际残奥委会正式提交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方案。

在评委会主席蒋效愚看来,“冰墩墩”用大家很熟悉但又有创新的熊猫形象,向世界展现了中国人民敦厚、勤劳、和善的形象;同时,它又是面向未来、充满科技感的熊猫,展现中国面向未来的充分自信。而“雪容融”是中国传统文化通过拟人化艺术处理、加以冰雪点缀设计而来。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正值春节期间,它代表着中国的喜庆、春节的文化特色;同时它本身能发光,寓意点亮心中希望之火,照亮梦想之途。

吉祥物正式发布前夕,广州美院设计团队和吉林艺术学院设计团队正式得到冬奥组委确认,他们提交的方案被分别选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宣布的那一刻,设计团队的成员无不流下眼泪。

广州美院党委书记谢昌晶说:“我们代表了南方为咱们北京冬奥会做的一个特别的贡献。南方少见冰雪,对冰雪运动更加渴望和憧憬。我们是粤港澳大湾区独立建制的美术学校,现在取得这样的成绩,对于我们引领大湾区的美术设计发展将起到很大的激励作用。”

吉林艺术学院校长郭春方感慨说:“经历那么多的过程,方案跌宕起伏,对我们团队来说是一生难忘的历练。吉林人民热爱冰雪运动,期盼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在中国成功举办,我们吉艺人能为此做一份贡献,感到非常光荣。”

或许是巧合,最终胜出的这两个方案,一个来自南方的广州美术学院,一个是北方的吉林艺术学院。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副部长高天表示,这种偶然中也存在必然。“这反映了全国人民对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热情和关注,也体现出冰雪运动不仅在北方地区深受喜爱,南方的民众对此同样也充满期待和热情。更充分说明通过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举办,冰雪运动和冰雪文化正在全国各地得到推广和发展。”

蒋效愚表示:“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和冬残奥会的吉祥物‘雪容融’,是一个非常完美的搭配和组合,是中国文化和奥林匹克精神又一次完美的结合,也是冬奥组委和中国人民给奥林匹克运动和世界赠送的一份珍贵礼物,是集体智慧的结晶。”

北京冬奥组委将于10月5日起在每月第一个星期六的“特许上新日”,在全国各实体店和官方网店陆续推出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特许商品。其中,10月5日的“特许上新日”,吉祥物玩具将可在官方网店接受预订。根据工作安排,还将在年内发行吉祥物纪念邮票和邮品。

据北京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部长朴学东介绍,作为本次吉祥物征集的评委,他一直非常关注如何把精致的设计图稿转化成精致的吉祥物特许商品。“冰墩墩”的冰壳、“雪容融”的发光,都给特许商品提供了无限可能,相关特许商品将“有创新、有温度”,“等看到我们的吉祥物特许商品,相信您会眼前一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