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机构在东北地区科技成果转化的现状、挑战和建议

发布时间:2019-09-17 10:58:1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李振国 温珂 郭雯 于贵芳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科研机构,东北地区,科技成果转化,中国科学院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2016年 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创新作为培育东北老工业基地内生发展动力的主要生成点,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我国东北地区拥有丰富的科教资源,但目前大量科技成果“墙内开花墙外香”,这些资源产生的成果多在广东、江苏、浙江等地转移转化,而对东北本地的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推动作用有限。实施东北振兴战略迫切需要对东北地区科研机构科技成果转化问题进行深入分析。中国科学院(简称“中科院”)长期参与东北振兴计划,围绕老工业基地产业结构调整和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科技需求,与国家发改委以及东北地区地方政府、企业和科研机构开展深入合作,推动中科院创新资源与地方生产要素紧密结合,并已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因此,本文以中科院所属科研机构为例,对东北地区科技成果转化的现状,以及面临的问题和挑战进行总结分析。这对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促进东北地区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1  2  3  4  5  6  7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