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监测与野外控制试验揭示温带典型森林结构、功能及演变规律

发布时间:2019-09-17 10:58:1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郑兴波 于大炮 王安志 戴冠华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阔叶红松林,全球变化,生物多样性,森林生产力,森林演替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长白山是我国东北地区的最高峰,位于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地跨安图县、抚松县和长白县,东南与朝鲜毗邻。长白山拥有欧亚大陆从中温带到寒带主要植被类型,是研究森林生态系统对气候变化响应的天然实验室。其低海拔分布的原始阔叶红松林是我国目前温带面积最大、保护最为完整的森林生态系统,一直以来作为东北温带森林资源保护、恢复和可持续经营的重要参照系,备受国内外学者关注。

长白山是欧亚大陆北半部最具代表性的典型自然综合体,山地森林生态系统保存着最完好和最丰富的物种基因库,也是世界上同纬度地区保存最完好、面积最大的原始森林分布区。巨大的海拔差异,导致水热条件的明显不同,从而形成了长白山自上而下明显的环境梯度,造就了长白山类型多样的自然植被,构成了独特的自然景观格局。为保护典型的火山地貌景观和复杂的原始森林生态系统,保存野生动植物种质资源,保护、拯救和扩繁珍稀濒危生物物种,以及保持生态系统的自然演替过程,1960 年建立综合性的自然保护区(127º42'55″ E—128º16'48″ E,41º41'49″ N—42º51'18″ N),总面积达 19.6 万公顷。1980 年 1月,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该保护区加入国际生物圈保护区网,列为世界自然保留地之一,1986 年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03 年,长白山自然保护区被国际人与生物圈、人与地理圈、山地研究发起组织等 10 个国际组织评为全球 28 个环境监测点之一。

1979 年,中国科学院林业土壤研究所(现“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受中国科学院委托,由著名生态学家王战先生牵头创建了中国科学院长白山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以下简称“长白山站”),从此开始了以原始森林生态系统结构、功能及其演变过程为核心的长期综合监测和试验研究工作,为阐明人类活动和环境变化对森林生态系统的影响以及森林生态系统对环境的反馈作用,寻求森林资源持续发展和森林优化管理的有效途径提供理论依据。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