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祥琬:从“两弹一星”到863计划,科技创新发展道路

发布时间:2019-09-12 15:24:29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孔令瑶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中国,科技,国家,计划,发展

图为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演讲。中国网 孙宇/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孔令瑶)9月12日,以“中国科技70年•道路与经验”为主题的中国科学院第七届战略与决策高层论坛在京举行,与会各方共同探讨中国科技70年发展的重要成就和经验,致敬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建言献策。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在论坛上表示,工程科技是事关国家命运前途的重大战略决策,对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意义非凡。

作为参与“两弹一星”与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的科技工作者,杜祥琬畅谈了自己的体会。1964年10月16日,我国首次原子弹试验成功;1966年10月27日,首次导弹核试验成功;1967年6月17日,首次氢弹试验成功;1970年4月24日,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杜祥琬指出,中国发展核武器的初心是捍卫国家安全和世界和平。“在成功爆炸第一颗原子弹后,中国政府就庄严宣告,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并且促进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

杜祥琬表示,我国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核武器发展道路。“用很少量的核实验次数,用较低的经费投入,在较短的时间内克服了重重困难,突破了原子弹和氢弹,实现了核弹的小型化、武器化,达到了先进的核武器设计水平。”中国能走出这条道路的原因,杜祥琬认为,首先来自于党和国家的正确决策,全国一盘棋、上下一条心、大力协同;同时,在中央专委的领导下,形成了全国科技攻关的协作网,创造了有时代特色和中国特色的高效率和高水平;从事核武器事业的几代人,在创建历史伟业的同时铸造了堪称民族脊梁的价值观,留下了无比宝贵的精神财富;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又开创了工程科技创新发展道路。

杜祥琬表示,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的启动是科学家的战略眼光和政治家的高瞻远瞩相结合的产物,凝练我国的战略需求。在我国科学技术需要急起直追的年代,863计划的实施,有力推动了我国高技术的进程。30多年过去了,863计划各个领域都取得了优异的成果。他指出,863计划的一个重要的特征就是由跨部门、有优势的研究单位联合组成领域研究团队,由不同单位优秀科学家组成专家组,把国家主管部门的战略决策、专家组的技术决策和管理决策和行政单位的支持保障相结合;同时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竞争机制和国家战略目标统帅下的协作机制相结合,把自主创新和开放交流相结合,提高了项目实施的科学性和工作效率。

“863计划传承了‘两弹一星’的成功之道。” 杜祥琬表示,863计划以国家目标作为共同的精神支柱,全国一盘棋、建设国家队,建设纠错机制、理论与实验相结合,重视基础研究、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这些过去成功经验的传承在改革开放新时代也结出了丰硕果实。”

杜祥琬指出,从“两弹一星”到863计划,科学精神一以贯之。“求真是科学精神的核心,创新是科学精神的特征,家国情怀、使命担当是中国科学家精神的灵魂。精神建设是我国科技队伍建设的灵魂也是建设科技强国的文化保障。‘两弹一星’精神凝练的事业文化是‘铸国防基石,做民族脊梁’,它的实质也正在于此。”他表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