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记协举办新闻茶座讲述中国的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9-09-11 11:26:23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孔令瑶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中国,脱贫,扶贫,农村,贫困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孔令瑶)9月10日,中国记协在京举办第133期新闻茶座,邀请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张琦以“中国的脱贫攻坚”为主题,与外国驻京记者、驻华使馆新闻官、港澳台记者和内地记者进行交流。

张琦介绍,自2012年至今,中国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贫困人口数量从9800多万减少到1600多万,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1.7%,贫困县数目从832个减少了436个,将近一半贫困县宣布脱贫摘帽;建档立卡的贫困村从12.8万个下降到2.6万个。

张琦认为,中国的扶贫经验可以归纳为几个方面:发挥国家的制度优势和政治优势,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资源扶贫;把握精准,找准病根,因村因户因人分类施策;加大考核力度,确保扶贫质量。

张琦指出,中国扶贫成效具体表现为:农村贫困人口可支配收入增长;贫困地区农民生活状况改善,2019年中国农村混凝土和砖混房屋比例已从2012年的39.2%上升到67.4%;农村基础设施条件大幅改善,通电话的自然村占比达到99.2%,88%的自然村接通电视信号, 82.6%的自然村内修有硬化道路。此外,农村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均取得大幅改善。

“到2020年实现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这是我们要达到的目标。”张琦指出,我国制定和实施了很多政策、行动、工程等,农村贫困人口减少、贫困发生率下降、贫困县摘帽、贫困村退出等方面成效明显,到2020年可如期实现脱贫目标。“我们建立以精准扶贫为核心的责任体系、政策体系、投入体系、动员体系、督查和考核评估体系,保证了脱贫攻坚稳步推进。”张琦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