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成立70年】解决“三保障”突出问题决胜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9-09-05 10:31:35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李国祥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贫困,地区,农村,人口,建设

作者:李国祥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国已经进入关键阶段,在已经取得决定性成就基础上,近年来更是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底线任务和现行标准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目标,在全国已经全面解决“不愁吃、不愁穿”之后,重点解决饮水安全和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安全住房等“三保障”中的突出问题。

如今,不会有任何人怀疑中国已经实现零饥饿目标。但是,从广义的基本生存需要来看,目前中国尚有6000万农村人口饮水还存在不同程度的困难,主要集中在贫困地区,饮水安全保障水平还不高。今明两年,中国在农村普及自来水基础上,将进一步加大投入,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加强农村饮水工程维修养护,确保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常态化发挥作用,重点解决深度贫困地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及饮用水氟超标问题,进一步提高安全达标自来水覆盖率。

针对一些贫困地区部分学龄儿童和青少年入学难,入学后又出现辍学的难题,特别是一些边远地区及民族地区保障贫困家庭孩子享受义务教育面临的实际困难,各地通过科学合理设置乡镇寄宿制学校和乡村小规模学校,改善办学条件,提升教育质量,强化贫困地区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及教师责任,设置特岗教师,完善在校学生生活补助,提供学生营养膳食补助,切实解决贫困家庭孩子入学难题,保障义务教育,控制辍学率。

随着健康扶贫不断推进,贫困地区和其他农村地区一样,建立起了基本医疗保障、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体系。但是,农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仍不时出现。为此,中国一方面加强贫困地区医疗保障能力和医疗服务能力建设,让贫困人口有条件看得好病;另一方面,针对深度贫困地区因病致贫、无法承受医疗经济负担的情况,健康扶贫不仅要减轻个人负担,还要免除个人自付费部分,这样才能保障贫困人口的基本医疗。近年来,各地不仅资助贫困人口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而且对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应由个人承担的自付医疗费用也给予补助,切实解决贫困人口没有经济能力承担自付医疗费用的难题。除此而外,还积极开展疾病应急救助,2018年以来,医疗救助力度不断加大,深度贫困地区农村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水平明显提高,实现了医疗保障托底,也为稳定持久脱贫探索了一条新路。

为所有贫困人口提供安全住房保障是脱贫攻坚的艰巨任务。一方面,在农村危房改造中优先选择建档立卡贫困户,对深度贫困地区的贫困户倾斜力度更大,在保证质量前提下加快贫困户危房改造进度;另一方面,在2019年基本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的基础上做好后续帮扶工作。自2016年以来,对于“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贫困地区,特别是地质灾害多发重发贫困山区、生态脆弱不适宜人类居住生活贫困地区,政府资助支持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通过科学合理选择安置方式、建设安全适用住房,引导动员需要搬迁贫困人口融入新社区。到2019年,共计搬迁大约1000万贫困人口,基本完成脱贫攻坚“头号工程”建设任务。

作为脱贫攻坚标志性工程的易地扶贫搬迁,在基本完成建设任务后的重点工作将转移到搬迁贫困人口积极融入新社区和稳定脱贫上,后续产业发展和就业增收成为关键。为此,各地在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实践中要把易地扶贫搬迁建设完善和后续扶持有机融合起来。

深度贫困地区基础设施瓶颈制约仍然突出,需要多方筹集资金、加大投入,在建设重大基础设施同时,支持农村中小型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也是重要任务。在加强深度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过程中,要发挥以工代赈积极作用,吸收贫困家庭劳动力参与工程建设,促进就地就业增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