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县三里镇:为残障人士脱贫致富打造无障碍通道

发布时间:2019-09-04 09:09:19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汪共学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扶贫,帮助,南陵县,工作组,残障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 三里镇位于安徽省南陵县南部,建档立卡贫困户共有641户1707人,其中因残致贫达281户,占贫困户总数的43.84%。如何帮助残障人士脱贫曾是摆在三里镇干部群众面前的一大难题。各帮扶队伍通过了入户实地走访,根据这些贫困户的真实想法、发展意愿及存在困难,摸索出一套帮扶新措施,为残障人士的脱贫致富建立了无障碍通道。

“师带徒”创新帮扶,授之以“渔”促就业

家住三里镇凤凰村的童亦强夫妇二人都是视力一级残障,没有劳动能力,家中还有70多岁老母亲和年仅6岁的女儿,仅靠低保维持生计,生活十分困难。镇驻村扶贫工作组通过实地走访,了解并征求了童亦强夫妻的意见,决定帮助他们通过学习盲人按摩途径脱贫。

工作组为他们申请了“师带徒”新型培训模式学习盲人按摩,并联系帮扶单位解决了培训费用。在南陵县中医院专业按摩师的手把手指导下,童亦强夫妇刻苦学习,不久都取得了初级按摩师的资格。在面临启动资金难题时,工作组帮助申请到5万元的扶贫小额信贷。解决技术和资金问题后,夫妻二人在集镇上开了一家盲人按摩店,凭着热情的服务和良好的技术赢得了顾客的信赖,生意越做越红火,一家人的生活有了保障,并且已有能力偿还贷款。

扶贫先扶志,好男儿志坚强

家住牌楼村的贫困户谭文成患有侏儒症,身高只有一米二。因为个子矮、力量小,谭文成一直找不以合适的工作,还常常遭受嘲笑,性格孤僻自卑,生活仅靠低保维持。要帮助谭文成树立信心、摆脱“精神贫困”,获得稳定增收渠道是第一要务。

扶贫工作组通过多次上门开导,介绍一些励志故事,并带他前往一些残障人士创办的企业去参观。谭文成的心结慢慢被打开了,他开始有了干事创业的想法,但仍顾虑重重,他说:“一无技术,二无资金,我总不能空手套白狼嘛”。工作队根据谭文成现有条件,与他商量后决定通过养殖土鸡发展产业脱贫。工作组牵线种养大户手把手传授种养、免疫技术。通过办理扶贫小额贷款用于建设鸡舍、购买鸡苗及必要物资。土鸡养成后,工作组通过在菜市场设立免费摊位、在国道线上打广告、介绍食堂主体入户采购等方式帮助他销售土鸡。在大家的帮助下,谭文成的信心越来越足,养殖规模也越来越大,从200只扩大到600只,谭文成摇身一变当上了“鸡司令”,在当地已小有名气。

送政策东风,助力产业脱贫

刘永海是三里镇西峰村农民,患有精神二级残障,多年来一直依靠药物治疗,医药费用开支较大,家里的生活日渐贫困。驻村扶贫工作组了解后,将产业扶贫政策耐心宣传给他听,帮助他开展生猪和家禽养殖,每年光产业补助就可获得4000多元。工作组还帮他申请了环境保洁员这一公益性岗位,每个月都有固定的工资收入。借全镇发展就业扶贫基地之机,工作组帮助他与南陵县华婷种养综合家庭农场居家就业基地签订用工协议,他的妻子长期在基地务工,两项工作每年能给刘永海一家带来收入12000元以上。镇政府每年都帮他们一家三口缴纳合作医疗保险费用,通过健康扶贫政策帮刘永海解决了大部分医药费用、减轻了负担。2016年通过评估,刘永海顺利脱贫,他说:“我戴了多年贫困的帽子,终于甩掉了”。(汪共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