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70年大阅兵,检阅的是大国气象

发布时间:2019-08-31 11:50:4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苏世伟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国庆, 阅兵, 检阅

苏世伟 上海国防教育学院训练部长

8月2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宣布,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北京将举行隆重热烈的庆祝活动。10月1日庆祝大会后,将举行盛大的阅兵式和群众游行。今年的阅兵不同于以往,具有独特的现实内涵:阅兵阅的是大国气象。

作为举世公认的威武之师,文明之师,中国人民解放军从未愧对这样的赞誉。2019年的国庆阅兵,是新时代首次阅兵,承载着全面展示70年来国防建设和伟大成就等内涵。中国梦不仅是物质技术层面的强盛,还包涵观念、制度和社会的强盛,尤其是人的素质的现代化。

改变人类的认知往往需要标志性的历史事件,而影响人类历史进程的事件,大多是以领先的价值理念为底蕴。2019国庆阅兵是中国发展的一个节点,与其相伴是中国贡献的诸多亮点:“一带一路”、亚投行、丝路基金、进博会、世园会等等,这些亮点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闪烁。

这次阅兵是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不针对任何国家和地区,不针对任何特定事态。因为中国的境界远远超越目前国际国内的特定事态,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的坚定力量,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崇高事业。

行之最难,难在步阔而不止;国之最贵,贵在魂强而不羁。中国发展的“局”容易受外部左右,中国发展的“势”却牢牢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里。“局”与“势”转换的中枢在于外部对中国认知的改变,而且这种转换具有长期性。中国军队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践行者,也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主导力量。

来源:观点中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