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豆“架”起高栅子村的脱贫致富路

发布时间:2019-08-30 17:39:08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杨霄霄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高栅子村,脱贫致富,赤城县,张家口

张家口市赤城县大海陀乡高栅子村第一书记陈锋胜(右)和村主任范德智(左)。中国网 杨霄霄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杨霄霄) 8月28日,暑气渐消,记者一行驱车来到位于张家口市赤城县西南部的高栅子村,这里距离赤城县城50公里,平均海拔1314米。还不到9月,高栅子村的气温却已降至20℃以下,穿着短袖的记者们刚下车,还没来得及适应这突如其来的“低温”,就被眼前的架豆大棚所吸引。

“我们这冷吧?”高栅子村的第一书记陈锋胜笑着问记者,“冷才说明我们这的豆角跟别处的品质肯定不一样。豆角这种农作物就是要这样的气候,昼夜温差大,才能长出好品质。”

“建成这么多的大棚,不经过风雨是没有今天的”,陈锋胜表示,“但是今年的大棚要真正闪光,还得要两三年的时间”。

高栅子村架豆种植基地的高架豆。中国网 杨霄霄摄

据了解,高栅子村一直有种植高架豆、圆白菜的传统,尤其是高架豆,效益非常好,但架豆黑斑病始终困扰着村民。当得知农业农村部要到赤城县进行扶贫的消息后,第一书记陈锋胜和村主任范德智意识到发展高架豆产业的机会来了。在他们的努力争取下,农业农村部最终投资26万元建立了高栅子村架豆种植实验基地,当年就实现一个大棚增收1.5万元的好成绩。

看得见的收益让村民们对大棚建设的态度从最初的不信任转变为积极参与。在2018年获得成功的基础上,2019年该村又争取到国家扶贫补助资金240万元,村民自筹120万元,按照“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新建架豆棚157座,都已经种下了高架豆,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

高栅子村架豆种植基地的架豆大棚内景。中国网杨霄霄摄

“建设一亩的大棚政府给出1.2万元,老百姓出资6000元,这个优惠政策很高了。”陈锋胜告诉记者,“就算这一个棚纯收入1万块钱,也要相当于露天种圆白菜十亩。我们这种植的是错季豆角,再过几天就开始卖了。”

据高栅子村村主任范德智介绍,大棚今年会种三茬,分别是圆白菜、架豆和越冬菠菜。现在架豆的市场价格是4.8-5元/斤,等露天豆角下市以后,高栅子村的错季大棚豆角卖到6-7元/斤都不成问题。 

63岁的李宝明是高栅子村的贫困户,今年他承包了3个大棚,豆角是他种的第一茬,预计收入翻番。中国网杨霄霄摄

63岁的李宝明是村里的贫困户,大棚建立前,他和老伴两人露天种豆角和圆白菜,一年收入仅一万多元。今年他承包了3个大棚,豆角是他种的第一茬,一亩地至少产豆角2000多斤,预计收入翻番。李宝明的儿子原来在外省打零工,村里建设大棚后他回来在村里开了小卖部,李宝明说:“他没事还跑跑出租,进点货,现在在村里干点什么都比他在外头挣得多。”

随着架豆种植基地的建设,村民们的生活越过越好,但陈锋胜却毫不懈怠,“今后我们努力的方向是建立合理的销售平台,考虑架豆深加工,增加附加值,种植有机豆角的问题。”他表示,“未来我们还想要培养一批专家型的村民和技术人员,加强农田水利建设,提高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 

1   2   3   4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