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澄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推动中国建立普惠金融体系

发布时间:2019-08-30 14:35:19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陈路帆  |  责任编辑:陈路帆
关键词:中国,普惠金融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陈路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华合作项目推动了小额信贷在中国的试点,引进了普惠金融体系理念,在推动中国普惠金融体系建设方面功不可没。”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联合国业务三处处长白澄宇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联合国业务三处处长白澄宇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

据白澄宇介绍,今年是联合国系统在华开展发展合作40周年,扶贫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华合作项目的首要重点领域。“而小额信贷和普惠金融都是解决贫困和弱势群体金融服务不均衡、不充分问题的手段,”他说。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上世纪90年代曾经通过扶贫项目建立了国内最早一批农村小额信贷机构,推动了小额信贷在中国的试验、示范和推广,而且支持中国人民银行开展小额信贷政策相关研究,推动了小额贷款公司政策的出台。

2005年国际小额信贷年期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全球倡导建立普惠金融体系,在华与中国人民银行合作开展了中国普惠金融体系政策研究,并开展了一系列普惠金融的创新试验项目,推动普惠金融成为中国金融改革和发展的重要内容。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对于这些创新试验项目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白澄宇认为有四个方面:“一是提供了最初的试点经费和种子资金;二是提供了国际经验;三是提供了容错试错的机会和机制;四是作为多边政府机构,与政府政策制定部门和监管部门可以直接合作,促进了有利于小额信贷和普惠金融相关政策的出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