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水利厅四项举措整治河道非法采砂

发布时间:2019-08-30 14:55:07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孔令瑶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河道采砂,非法采砂,河砂,船舶,水利行业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据水利部官网消息,2018年以来,福建省水利厅扎实开展的河湖“清四乱”和河道采砂专项整治行动,持续保持高压严打态势,有效遏制大规模、有组织、性质恶劣的非法采砂行为,初步形成河道采砂监管执法长效机制。

一是专项打击。开展涉水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打击河道非法采砂领域的“砂霸”行为。全省取缔非法采砂点868处、非法堆砂场708处,没收非法采、运砂船舶137艘,拆解采、运砂船舶(设备)940艘(套),没收非法车辆、铲车215辆,涉水违法行政处罚379件,公安机关立案侦办河砂刑事案件9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21名,摧毁涉黑团伙1个、涉恶团伙2个。

二是强化监管。全面落实“水利行业强监管”工作总基调,组织无人机对福州等地24个县(市、区)的重点河段开展“四不两直”巡查,发现问题,限期整改,做到整改不完成不放过。

三是边打边治。落实“审批开采、运输流通、生产使用”全过程监管和“盯采砂、查运砂、清砂场、核用砂”多环节查堵,形成多部门联动“半月一汇总、一月一会商”等多项措施。

四是健全机制。逐步完善河砂准运单制度、联席会议制度、河道采砂行政许可监督执法一体化制度、河道专管员巡河与水政执法巡查联动制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