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兴隆水利枢纽全力保障地方抗旱

发布时间:2019-08-30 14:55:07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孔令瑶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引水,水利枢纽,抗旱工作,罗汉寺,闸底板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据水利部官网消息,近日,湖北省水利厅、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连续下发了做好当前抗旱工作的紧急通知,大旱当前,及时补水抗旱,灌溉保丰收,是迫在眉睫的工作。湖北省兴隆水利枢纽管理局积极响应,把抗旱保民生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任务,认真分析研判干旱态势,协调支持各地方政府,严密跟踪旱情发展,加强水资源调度管理,利用枢纽的优势全力保障地方抗旱。

兴隆水利枢纽的主要功能为枯水期抬高库区水位,改善两岸灌区的引水条件。枢纽兴建后,水库水位常年维持在35米以上,高出天门市罗汉寺闸底板高程7.53米左右,高出潜江市兴隆一闸底板高程6米左右,高出兴隆二闸底板高程7.5米左右,罗汉寺闸和兴隆一闸、二闸基本可以实现自流引水。

保障水库灌溉水位是关键。泄水闸管理所运行管理人员7月下旬以来,密切关注旱情,加强水雨工情信息测报,每天上午8:00和下午4:00分2个时段定时编制水情日报供地方防汛抗旱部门参考,并及时向省水文局报枢纽水位和流量数据。同时,运行管理人员加强对启闭机设备工况和供电系统的巡检,实行24小时不间断值班,及时排除各类突发故障和安全隐患,有效确保了水库正常蓄水位。

目前,天门罗汉寺进水闸正按其最大引水能力120立方米/秒进行引水,每天近1000万方水输送天门各地,为农作物送上及时水。潜江兴隆一闸、二闸以75立方米/秒的最大引水流量引汉江水流入兴隆河,保障了兴隆河水量充足,兴隆灌区内九成以上农田基本实现自灌。

所到之处,天门市罗汉寺闸和潜江市兴隆一闸、二闸正提闸引水,水势汹涌,水位几近堤岸,河道沟渠水流走势顺畅,水量饱满丰足。走进农家地头,天门多宝镇棉花结铃满枝、荷塘荷花争艳;潜江园艺村梨园硕果累累,熊口镇“虾稻共作”长势良好,运粮湖管理区水稻正扬花吐穗,一碧万顷。通过兴隆水利枢纽引水,天门、潜江等地灌区灌溉面积达200余万亩,源源不断的汉江水给农作物注入了蓬勃生机,有望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