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戴文德:以普惠金融助推中国减贫

发布时间:2019-08-30 10:45:44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陈路帆  |  责任编辑:陈路帆
关键词:中国,普惠金融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陈路帆) “中国为全球的减贫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在减贫中采用了多种措施。中国在小额信贷与普惠金融领域所进行的一系列金融创新,助推了其减贫项目的成功实施,”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代理驻华代表戴文德在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时表示。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代理驻华代表戴文德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

据戴文德介绍,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华实施的普惠金融相关项目共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上世纪九十年代通过提供贷款、派遣技术人员和专家支持和引入孟加拉格莱珉银行的模式,在中国发展小额信贷。第二阶段是本世纪初的十年,小额信贷的概念向普惠金融转变。开发计划署在这期间向中国提供普惠金融相关的管理经验和技术。戴文德强调,开发计划署是将“普惠金融”概念引入中国的联合国发展系统机构。从2014年起,在中国的工作重心更偏向于农村合作金融。

戴文德特意提到,在第二阶段开发计划署曾和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共同建立研究项目,为普惠金融相关政策和管理措施的出台奠定基础。“我们最为自豪的是,这些基于项目提出的开创性政策已被中国政府采纳。”

戴文德表示,第三阶段重要成果是在四川省仪陇县建立的民富农村可持续发展服务中心,为所管理的农村基层互助社提供资金管理的方法,促进信息分享、加强互助社的能力建设。

戴文德指出,中国走在了很多国家前列,中国的经验值得借鉴。“但是中国有其独特的政策环境和治理体系,所以其他国家不能照搬这些经验。中国可就此提出一些全新的研究视角和理论。”

在谈到普惠金融的发展时,戴文德指出,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新的技术进步将会对普惠金融的未来产生重要影响,同时我们要警惕新技术可能会带来的数字鸿沟。“在发展普惠金融的路上,需要关注弱势群体,不让任何人掉队,这也是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所倡导的发展理念。” 戴文德强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