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华出版社举办“国风”儿童文学沙龙

发布时间:2019-08-23 16:37:2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传统,文化,中国,儿童文学,国际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8月23日上午,中国国际出版集团(CIPG)下属朝华出版社在第26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BIBF 2019)举行了“中国‘老故事’的魅力与新生机”文学沙龙。

image.png

图为沙龙活动现场

“老神仙”系列童话作者、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张菱儿,以自己的亲身经历,阐述了童年耳濡目染的民间故事给成人后的自己创作带来的浓厚滋养。

 “小米的四时奇遇”系列图画书的文字作者旭爽,讲述了童年的武侠小说阅读经历、江浙故乡民俗熏陶和西方经典儿童文学对自己成长与创作的影响。

儿童文学评论家、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副秘书长、新闻出版署少儿图书选题审读专家陈香认为,“老神仙”与“小米的四时奇遇”,以丰富的神话资源与鲜明的浪漫主义特质,结合明快明澈、妙趣横生的童话思维,实现了对民间传说的儿童文学的审美再造,挖掘出了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矿藏,并对其进行了创造性的阐释与解读。

在线语文教育品牌云舒写联合创始人曹郁认为:传统文化类儿童文学在教育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孩子们学习并爱上传统文化提供了更为亲切的入口。

资深编辑、翻译梁晓波表示,不同国家的儿童读物,传播的都是各自社会的历史传承和价值体系。梁晓波在海外看到,被翻译成外国文字的中国儿童读物虽不丰富,但确有需求。带着我国文化传统基因的优秀儿童读物在国际读者中有着毋庸置疑的吸引力,需要中文、外文都熟悉的译者去进行再创作,才能更好地传播。

“讲好中国故事,才能让传统文化更好地传承与发扬。”朝华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刘冰远表示,朝华出版社在传统文化童书出版领域耕耘,近年来也取得了一些佳绩。作为中国国际出版集团(CIPG)旗下出版社,做好传统文化童书的出版,是朝华出版社的外宣使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