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炉”里的建筑工:“擦汗当洗脸,手套胶鞋当电热毯!”

发布时间:2019-08-23 12:13:28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韩振 陈秀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洗脸,自锚式悬索桥,电热毯,桥面,火炉

新华社重庆8月23日电 “火炉”里的建筑工:“擦汗当洗脸,手套胶鞋当电热毯!”

韩振、陈秀

8月底,成功入夏的重庆正式切换成“火炉”模式。21日上午10点,横跨长江的鹅公岩轨道专用桥上,太阳“火力”十足地挂在空中,将脚下的风、江上的水,都暴晒得热气腾腾。此刻,建筑工人吴亮和他的工友们,正在“浴霸下穿长袖长裤洗热水澡”。

36岁的吴亮在桥上检查人行道护栏的焊接情况,他身上的长衣长裤早被汗水打湿,汗水正顺着他脸庞往下流,他麻利地用手甩开脸上的汗水说:“流汗就当洗脸,洗了脸就凉快啦!”

焊接质量、用电安全、施工进度……这些都是吴亮每天的工作。吴亮所建设的这座桥是一座“世界级”自锚式悬索桥,是重庆轨道交通环线鹅公岩轨道专用桥。这座桥全长1650.5米,建成投用后,可实现九龙坡区与南岸区的轻轨直连,将大大方便沿线市民出行。

“这是一个便民工程,也是一个百年工程,安全工作一定要做仔细,不能有丝毫差错。”吴亮告诉记者,他早上六点开工中午十一点下班,下午三点上班工作到晚上八九点,一个月回家不到一两天。

“我家里有7岁和3岁的孩子,平时照顾不到他们。”吴亮说着,语气低落下来,不过他眼里很快又闪出光来:“等这座桥修好了,我会带孩子们来看,然后告诉他们,这座大桥是爸爸参与修建的。”

临近正午,吸饱了太阳能量的钢结构桥面,开始向外释放热量。记者踩在上面,感到脚底发热直至发烫。吴亮告诉记者,地面温度40℃的时候,桥面温度能达到60-70℃,在桥上待两分钟,就会浑身湿透。

记者看到一名焊接工人正戴着安全帽、面套、手套、穿着胶鞋,浑身上下包得严严实实,仍在桥面上一丝不苟地焊接。“待在桥面上本来就热,焊接的时候更热。”这名来自四川的毛师傅说,为防止高温飞溅物烫伤,他穿的胶鞋还要盖一层皮革,戴的手套也是厚厚的皮革手套。说着,他摘下手套给记者看。记者看到,他的手指缝又红又胀,记者试着戴上手套,感觉里面湿漉漉的,又闷又热。

“手套里面的温度,比外面的温度还要高呢!”看到记者难受的表情,毛师傅笑着说,“我们习惯了,也不觉得苦啦,我们管擦汗叫洗脸,管戴手套、穿胶鞋叫包电热毯。”

“每根长40厘米的焊条,10斤一包每天能用3包,因为桥面太烫不能坐,每天要在桥面蹲七八个小时。”当被问到工作强度时,毛师傅擦着汗说,“这个活不轻松,重庆也真热,不过我修的这座桥可是座‘网红桥’哦,还没修通已经有很多人给它拍照了,这让我很有成就感!”

5升起底的水壶、5瓶藿香正气液,这是桥上建筑工人们的随身标配;每天喝十几升水,每天走2万多步,这是桥上建筑工人们每天的生活写照……

“火炉”重庆又称为“中国桥都”。穿城而过的嘉陵江和长江之上,各式各样的跨江大桥数十座,它们构成了这座城市一道道靓丽的风景。这些风景,是城市建设者们一砖一瓦精心构筑起来的;城市的建设者们,才是这座城市最靓丽的风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