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加利亚前总统:中国的发展为世界提供了范例

发布时间:2019-08-23 09:33:0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东海等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中国发展, 保加利亚, 前总统, 罗森·普列夫内利耶夫,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玫瑰之国”保加利亚是世界上第二个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怎样看待中国的发展进程?中国未来的发展面临哪些挑战,需要在哪些方面付出更多努力?对此,保加利亚前总统罗森·普列夫内利耶夫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保加利亚前总统罗森·普列夫内利耶夫

中国网:大家好,欢迎收看《“一带一路”发展访谈》。今天我们很荣幸地邀请到了保加利亚前总统罗森·普列夫内利耶夫阁下。欢迎您。

罗森·普列夫内利耶夫:非常感谢您的邀请。

中国网: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您怎样看待中国70年来的发展?对哪些方面有特别的感触?

罗森·普列夫内利耶夫:首先,我非常自豪自己是中国所信任的朋友,一个了解中国、热爱中国,见证了中国发展历程和未来走向的人。70年前,保加利亚是世界上第二个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关于这70年,我们能说的太多了,但或许可以概括为一句最重要的话,中国为世界提供了范例。这些年中国的发展史无前例。世界上没有任何国家能够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取得中国所取得的卓越成就。

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没有哪个国家曾实现过如此了不起的发展。但更令人感叹的是贫困人口数量的变化。今天,只有0.5%(1600多万)中国人生活在贫困中,这是最卓越的成就,非常感谢你们努力为世界提供了范例。今天,中国自豪地回顾发展历程中所取得的成就,更重要的是,你们也为未来做好了计划。我们心怀感激,和中国一起梦想着这个新世界的到来。

中国网:中国计划在2020年消除贫困。您怎样看待中国为扶贫所作出的努力?这样的经验如何成为其他国家的有益借鉴,来共同提升人民的生活水平?

罗森·普列夫内利耶夫:首先,我很自豪曾作为保加利亚的总统第一个在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上签字,这其中最重要的目标之一就是减贫和消除贫困。在这方面,中国又为世界提供了范例。中国一定会实现在2020年消除贫困的目标,因为中国不只有计划和梦想,还一直努力拼搏并做出成绩,这方面很值得我们学习。

今天(6月26日),我为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的年轻人们感到非常骄傲,他们来自36个国家,希望实现的梦想之一是中国已经做到的减贫,为社会中的每个人带来希望。他们在中国研究和学习、赴各省市考察,与中国官员交谈,向中国教授、企业家和像我这样的(前)国际领袖学习。我也很相信今天在这里遇到的来自世界各地的年轻人,带着知识和启迪回到祖国,知道了扶贫是可能的,彻底消除贫困是可能的,世界上最好的范例就是中国。他们也了解到给全社会每个人带来希望和帮助是可能的。我们为此感谢中国,谢谢你们如此热情地与世界分享成功的故事。

中国网:您认为中国未来的发展面临哪些挑战,需要在哪些方面付出更多努力?

罗森·普列夫内利耶夫:的确,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中国在尖端技术和科学方面取得了惊人的成就,培养了年轻而有学识的领导人、企业家和科学家。但当你看到中国人均GDP约1万美元,再看到最发达国家的人均GDP为3万美元、4万美元或5万美元时,就会意识到中国还要走很长的路才能真正脱离发展中国家的状态,步入世界发达国家的行列。中国的伟大毋庸置疑,它彰显于历史中,在所取得的成就里,也在其理念中。中国认为世界应该和平发展,大家要彼此尊重、合作共赢。但中国必须继续完善体制,让一些经济要素更加稳定。中国必须努力提高人均GDP,把改革开放40年中所付出的努力坚持到底,不遗余力、全神贯注,同时做好计划、拥抱梦想。中国的梦想和计划能为每个人带来和平和发展,是我们共同的梦想和计划,祝中国成功,你们的成功就是世界的成功。

中国网:在访谈的最后,邀请您向我们的观众介绍一下保加利亚。

罗森·普列夫内利耶夫:作为保加利亚的前总统,我很自豪。保加利亚是“玫瑰之国”,中国人民都了解和热爱保加利亚。保加利亚有爱好和平的人民,有世界上最美味的酸奶,常饮酸奶可以长寿。保加利亚是位于欧洲心脏的美丽国度,有绵延的山峦、清澈的河流、最重要的是,有友善包容的人民。来保加利亚吧,我们欢迎你,我们爱你。保加利亚大力推动欧盟和中国的伙伴关系,推动建设基于和平、制度、秩序和希望的美好世界。保加利亚是你的朋友,这里也欢迎中国的投资者、游客和项目,我们会帮助你们实现良好的发展。让我们在共赢中合作,为创造美好未来而共同努力。

(监制/终审:郑文华;编审:王振红、王虔;主编/策划:王东海;主持/翻译:桂思思;摄像:杜添辉;编辑:刘梦雅、殷晓霞;后期:张思勤;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联合出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