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强制技术转让”抹黑中国:扭曲事实 居心叵测

发布时间:2019-08-21 10:26:4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孙立鹏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外资审查,技术转移,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

孙立鹏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研究员

近日,美国宣布对华价值3000亿美元输美产品加征10%关税后,诬陷中国“盗窃知识产权”、“强迫技术转移”的杂音再起。试图为美方背信弃义、出尔反尔,升级贸易摩擦找借口、编理由,美化自身的贸易霸凌行为。

2018年美对华“301调查报告”中,荒谬地指责中国所谓的“强迫技术转移”,并把其作为对华发动经贸摩擦的重要借口和依据。指责中国利用所有权限制、行政审批和许可,强迫美国企业向中国转让技术。当前,美国仍在该问题上混淆视听,扭曲基本事实:

一是中美技术合作基于自愿基础。过去40年,伴随中国经济崛起,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美国企业纷纷在华投资建厂、设立分支机构。意在搭上中国高速发展便车,扩展产业链布局,实现规模效益,延长产品生命周期。他们主动与中国企业建立合作关系,自愿签订契约合同,完全出于商业自愿行为。指责中国政府强迫美国企业转移技术更是无稽之谈,中国商务部《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早已明确表态:“把原本双方自愿的交易活动歪曲为强制技术转让,这既不符合历史事实,也是对契约精神的背弃。”

二是两国企业均从合作中获益。美方指责中方强迫技术转让导致美国企业利益受损更是站不住脚。美国跨国企业在研发新技术的同时,不断向中国等新兴市场输出标准化甚至是落后的技术,以延长产品周期,尽可能依靠旧技术获得更大利润,分摊研发成本,这是美国先进企业惯用的商业模式。美国企业获取更大的利润,中国经济增长也获得了积极动力,这是双赢的结果,不是你死我活的零和博弈局面。据美国国会研究局报告统计,早在2015年美国跨国企业在华(大陆地区)子公司实现销售收入4800亿美元。美国在华企业不仅没有吃亏,而且还在年年大赚。

三是美国对中国大幅放宽投资准入的努力选择性失明。2015年和2017年中国两次修订《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大幅削减限制性措施。2018年,中国首次发布《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在22个领域推出了新的开放措施。中国深入推进改革开放的意志是坚定的,决心也是世人有目共睹的。但美国刻意忽视中国所做的一切努力,仍在抨击中国所谓的投资壁垒和限制。同时,美国自身却反其道而行之,2018年推出《外商投资风险审查现代化法》,以国家安全为由,从紧从严加大对外资审查力度,目标直指中国,对中国企业赴美投资“关城门、拉吊桥”。双重标准凸显美国的贸易霸凌丑恶嘴脸。

值得深思的是,为什么美国要频频以强迫技术转移抹黑中国?笔者认为,美国或有三重考虑:

第一,获得现实经济利益。伴随中国经济日益崛起,科技快速进步,部分美国在华企业以往依靠落后技术,大赚多年的“好日子”正在逝去。中国科技企业日益强大,与美在华企业同质性竞争加剧。许多美国企业已经感受到现实的生存压力和威胁。美国希望以强迫技术转移为由,保持美企技术优势,加重中国企业学习成本,延长“好日子”,获得更多现实经济利益。

第二,进一步打开中国市场。美国对华经贸强硬派,欲以技术转移为借口,迫使中国在外国所有权限制、行政审批和许可程序等方面大幅修改,做出与中国经济发展水平不相适的市场大幅开放,获得在华长久经济竞争优势。

第三,遏制中国经济崛起战略考虑。面对中国的快速发展,美国已经出现战略不适、心态失衡。USTR明确指出,在“中国制造2025”相关行业,中国“强迫先进技术转让”更为明显。这意味着,美国要打压中国战略新兴行业,拖慢中国科技快速进步势头,把中国牢牢钉在全球产业链的中低端,进而达到遏制中国经济崛起的战略目的。

由此可见,美国对华一波波“强迫技术转移”抹黑,缺乏基本常识、扭曲事实真相。美国并非无知,而是主观故意。背后多重目的,更需要高度警惕。(观点中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