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林:”绿色”是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发布时间:2019-08-21 09:36:2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陈也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徐林,绿色,中国经济,新动能

8月19日,第二届十字门金融周在广东省珠海市横琴新区举行。图为中美绿色基金董事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展规划司原司长、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成员徐林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殷晓霞 实习记者 陈也)“’绿色’是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一种新动能。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够投身于绿色金融、绿色投资和绿色发展。” 8月19日,中美绿色基金董事长徐林在第二届十字门金融周开幕式上表示。

徐林指出,中国作为人口大国,资源环境承载力较弱,绿色低碳发展、可持续发展带来的挑战相对较大。“粤港澳大湾区如果能在绿色发展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在现代化和创新发展方面就能也走在全国前列,为其他地区的发展树立样板。”他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经济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也是最具发展潜力和创新活力的地区之一,践行绿色发展,粤港澳大湾区会成为高水准的宜居宜业的湾区,对未来全球高端要素和人才会更有吸引力,其发展潜力和空间可以得到进一步拓展。

“绿色金融实际上是绿色发展的发动机。”徐林表示,目前绿色金融在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绿色信托、绿色投资等方面都有发展。绿色发展要求发展主体特别是微观主体投入更多资源去减少排放,这意味着成本增加和利润减少。在绿色发展的初期,需要用绿色金融去扶持企业、进行补贴,但绿色金融还是要回归到基于市场机制的绿色发展。怎样建立这样的机制?徐林认为,要为绿色资产价值的市场化实现建立一个更好、更完整的交易制度和机制。他指出,生态价值不仅有社会价值,还有市场价值,只要赋予一定的转换机制,就可以产生现金流。这种现金流可以弥补投入,产生可观的利润,使生态建设变得可持续。他建议,通过多种途径实现这种市场化机制,例如在股票交易所里设专门的绿色板块,给予那些真正从事绿色发展的企业以绿色上市通道,甚至可以建立一个全国联网的交易平台,通过平台提高绿色资产的变现效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