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认识、积极行动、巩固成效——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在沪下沉督导纪实

发布时间:2019-08-20 09:04:40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治理,督导组

新华社上海8月19日电题:深化认识、积极行动、巩固成效——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在沪下沉督导纪实

新华社记者朱翃

2019年是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攻坚之年,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分赴各地,开展第二、三轮督导,既督导各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克难”,推动“打财断血”“打伞破网”齐头并进,也帮助相关部门在体制机制上“查漏补缺”,铲除“黑、恶、乱”滋生的土壤,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6月19日至26日,在沪工作已有时日的中央扫黑除恶第16督导组分为8个小组分赴徐汇、静安、黄浦等区开展下沉督导。走街串巷倾听群众声音、看数据查台账梳理举报线索、与各级干部谈心谈话查找问题——连日来,中央扫黑除恶第16督导组各下沉小组忙碌奔波,上海各地各部门也积极响应,全力配合下沉督导,为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攻坚战而携手努力。

深化认识,才能见微知著

认识不深刻,则行动会有偏差。

最初时,上海一些部门的同志认为,上海是国际大都市,法治化水平高,没什么黑恶问题,造成线索排查力度不够;有的认为专项斗争只是政法部门的事,其他部门只是配合,存在“等”“靠”“拖”现象;还有的认为扫黑除恶就是靠刑事打击,忽视了加强基层党建、细化行政管理也是源头治理,没有认识到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重要性。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是一家之事,各级党委要发挥好领导作用,公安机关、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发挥主力军作用,其他部门也要积极参与,发动全社会的力量,加大工作力度,共同把扫黑除恶工作落到实处。”中央扫黑除恶第16督导组组长吴玉良说。

黄浦区是上海的心脏、窗口和名片,外滩、豫园、南京路、新天地等上海的城市地标景点都在黄浦区,每天都有大量的游客光顾,节假日更是人潮涌动。由于相关部门认识上的不到位和管理上的粗放,导致“黑旅社”无证经营,“黑导游”强买强卖、“黑心店”“吊模宰客”等情况逐渐成为旅游市场的“顽疾”。

“这次下沉督导,推动我们认识到旅游市场‘恶’‘乱’情况仍然存在。督导组不仅指出了我们有所忽视的问题,也在多部门协同核查机制、创旅游特色正品以驱除非法游览项目等方面给了很好的建议。”黄浦区文化旅游局副局长戴赣华说。

中央督导组第7下沉小组对黄浦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61家成员单位的工作台账逐一核查,共查看了523盒3130余册工作台账资料;走访调查黄浦区所辖街道实现全覆盖。

上海素以良好的治安环境为人称道,但也并非一尘不染。中央督导组进驻上海以来,接到群众来电来信举报线索3万余条,上海市侦破涉黑组织1个,涉恶集团51个,涉恶犯罪团伙226个,刑拘犯罪嫌疑人1983人。

积极行动,方见效能提升

“开始行动!”6月20日晚,第2下沉小组来到静安公安分局指挥中心,通过视频连线,现场督导3起案件的集中收网行动。参战民警兵分多路,在上海多处将涉及“套路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网络传播淫秽视频”案件的犯罪嫌疑人悉数抓捕归案。

徐汇公安分局对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指出、转办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立行立改、务求实效”。中央督导组6月16日下午5时向徐汇公安分局移交了一条“群众举报称华泾地区有团伙非法偷盗、存放、买卖成品汽柴油”的线索。徐汇公安分局当即组织民警对线索进行核实排查和布控侦查工作。当晚10时许,徐汇警方就将窝藏在此的一伙“油老鼠”一网打尽。

吴玉良来到被清除的“鼠窝”废墟上,他说:“徐汇公安行动快、敢担当,展示了上海公安干警反应灵敏、能征善战的能力。”吴玉良同时也表示,公安民警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主力军,不仅要能“打扫”,还要能“治理”,通过加强综合治理能力,对“黄赌毒”“套路贷”“黄牛”“号贩”等隐患苗子和热点顽疾保持常态化、持续性的严查严管严治,“要压实责任、积极行动,让老百姓能切实感受到扫黑除恶带来的成效”。

打击是治标,完善体制机制才是治本,无论治标还是治本,都需要扎扎实实的行动。针对中央督导组反映的上海公安系统内部纪检人员人手不足、对基层民警可能存在的违法违纪情况监督不力的问题,上海公安机关敢于“刀刃向内”进行改革,会同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马上进行专题研究,将拿出一整套完善机制。

在扫黑除恶的过程中,通过一个个案例、一次次行动,法律之网正通过制度建设被织得越来越密,不仅可以网起称霸一方的“大鳄”,也绝不放过百姓身边的“小鱼小虾”。谁让无辜百姓担惊受怕,法律法规就让谁心惊胆寒。

巩固成效,合力为百姓谋幸福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公检法和纪检机关是“打扫”工作的主力军,如何保持“环境”的干净整洁,让黑恶势力没有滋生的土壤,避免各类乱象出现“回头潮”,考验着各级地方和行业部门如何能巩固扫黑除恶斗争所取得的成果。

徐汇区枫林街道,医疗资源集聚,每天数以十万计的患者和家属穿梭来往,吃、住、停车、看病需求突出,也容易滋生乱象。徐汇区委区政府组织枫林街道、属地公安以及市场监管部门,与中山医院联手开展医院周边综合整治工作。针对乱设摊、乱停车、油烟扰民、短租房治理混乱等问题,相关部门合力拿出整治方案,通过拆除违章建筑、开辟专门商业区、建立短租房行业自律联盟等措施,既堵也疏,取得了成效,让周边的老百姓感到“以前乱糟糟的样子没有了,现在环境也整洁了,出行也方便了,看病也安心了”。

静安区的高和大厦是楼宇党建发源地,“白领驿家”品牌在凝聚楼宇白领、探索基层党建模式等方面进行了不少创新。中央扫黑除恶第16督导组副组长马瑞民说,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要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上下一心、共同努力,通过净化社会治安环境,真正让居民群众有幸福感、有安全感,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到干净和谐的社会环境。

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成效,还需要抓住基层干部、基层党员这个关键点。“黑、恶、乱”的现象存在,其背后多多少少存在着“保护伞”“关系网”的情况,因此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也是反腐向基层的延伸。黑恶势力能够渗透侵蚀党员干部,是因为这些党员干部本身已经丧失了初心,放弃了理想信念。正因为如此,扫黑除恶需要“去毒”,更要“强肌健体”,用初心教育武装党员干部,把基层政权牢牢掌握在人民手中。

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期三年,从治标到治根再到治本每年都有明确目标。要想取得这场攻坚战、持久战的胜利,需要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需要层层压实责任、落实到具体行动中来,更需要完善体制机制,让各地区、各部门形成“打、防、治”的合力。扫黑除恶永远在路上,党和政府为民解忧、为民谋福祉的努力也永远在路上。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