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79岁退休教师十九年如一日 打造“没有围墙的学校”

发布时间:2019-08-17 10:00:05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耿志超  |  责任编辑:焦梦
关键词:退休教师,义务,授课,小候鸟

许耀先为孩子们举办“祖国在我心中”演讲会

退了休,本该颐养天年的他却“自讨苦吃”,省吃俭用办起了“校外辅导站”,为农村孩子、“小候鸟”免费开展德育教育,辅导文化课;体弱多病,五分之四的胃被切除的他,每天要吃18颗药片,但仍不辞辛劳,十九年如一日,奋斗在三尺讲台前,打造了一所“没有围墙的学校”。

今年已经79岁的许耀先,是无锡市惠山区前洲街道铁路桥村一名退休教师。退休前,他在当地的铁路桥小学教了44年的数学课,家人本以为他退休后会在家安度晚年,他却全身心投入到家庭校外辅导站的公益事业中,用另一种方式继续自己的教育梦想。用他的话说,“和孩子在一起,给他们一个好的学习成长环境,我每天过的才有价值。”

79岁退休教师,让“小候鸟”们有了“新家”

“(你)一把年纪了,本身就是‘病秧子’,办什么辅导站?”2001年,刚刚退休的许耀先提出了家庭校外辅导站的计划,老伴儿贺正娣就给他浇了一瓢冷水。

许耀先的老朋友也不认同他这样干,“不说你的身体吃不吃得消,就说你免费办辅导站,你是好心,学生出了事谁负责?”

许耀先没想到办辅导站,会有这么大压力。但执拗的他,还是决定把这件事做下去,“孩子们耽误不起啊!”

许耀先所在的铁路桥村,本地户籍人口3700人,其中,河南、安徽、四川等地的外来人口有3000人,一到寒暑假,这些新市民家里的“小候鸟”就来到无锡,陪在父母身边。但他们的父母白天上班,孩子没人看管,只好在街巷晃荡,或者一个人宅在家里。

“他们的孩子暑假怎么办?”看着这些流动儿童群体,许耀先暗下决心,“要让这些‘小候鸟’在无锡的新家也能快乐学习”。

许耀先不顾病痛和经济压力,办起了校外辅导站。他腾出了家里并不宽敞的房子,让有需要的孩子上他家上课,平时周末开班,一次一个半小时,寒暑假每周上三天课,时间是早上7点半至10点半。

刚开始,只有四五个孩子,随着时间推移,许耀先的校外辅导站的名声也越来越响,不少无锡新市民的孩子选择来上课,本地的小孩子也纷纷而来,最多的时候,一次就来了48个孩子上课。


1   2   3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