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谈判加速 美国“吃定”英国

发布时间:2019-08-15 09:11:58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闫磊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美国,英国,协议,贸易,自贸谈判

美国和英国官员近日举行密集会见,就英国“脱欧”后的经济合作展开讨论,欲在贸易、5G等领域加深合作,美国官员12日明确支持“脱欧”和签订美英自由贸易协议,并透露英国首相约翰逊与美国总统特朗普预计在本月下旬会面。分析人士认为,随着“硬脱欧”风险增加,美国对英国贸易协议谈判筹码增加,潜在失衡的协议对英国“脱欧”经济缓冲效果可能有限。

美力主加速谈判进程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12日起开始对英国展开为期两天的访问,明确了支持英国“脱欧”,并将做好“脱欧”后及时签署美英自由贸易协议的准备。

据路透社报道称,博尔顿在第一天会议结束后告诉记者:“如果(退出欧盟)这是英国政府的决定,我们会热情地支持它,这就是我想表达的。我们与你同在,我们与你同在。”

博尔顿强调,通过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英国国际贸易大臣特拉斯正在谈判的自由贸易协议,美国将帮助缓解英国脱欧的影响。

博尔顿对英方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希望英国在10月31日成功退出欧盟,美国将做好准备,就美英自由贸易协议迅速展开工作,帮助缓冲英国“脱欧”的影响。

英国和欧盟之间关于“脱欧”协议的僵局,导致英国面临在没有正式过渡期或涵盖贸易、数据传输和边境政策等问题的法律协议情况下退出的风险。

不过,博尔顿也承认谈判难度,他说英国和美国可能就逐个行业达成贸易协议,把难度更大的领域留到以后。他说最终的目标是达成综合性贸易协议,但强调说,金融服务可能是难以达成协议的行业之一。

另外,据白宫12日的公报显示,约翰逊与特朗普当天通了电话,谈及“脱欧”、贸易和经济议题。特朗普表示,期待在不久的将来与约翰逊会面。

自约翰逊上任首相后,特朗普7月26日便曾与他通电话。他们曾经讨论过双边自由贸易协议和5G议题,白宫也曾透露两人预计会在8月底于法国举行的七国集团(G7)峰会上见面。

分歧依旧存在

据路透社报道,博尔顿此行主要为安抚英国,然而在贸易谈判具体细节上分歧依旧,分析认为美方将利用英国当前经济承压的状况,提高谈判筹码。

博尔顿12日明确表示:“我们不是来向你们施压的……我们希望在英国退出欧盟问题上有所帮助。”

英美双方能否顺利达成自贸协议,关键在于能否在分歧问题上互相妥协。此前,特朗普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时,曾要求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对美国全面开放市场准入,这是英美贸易协议的重大争议点之一。据路透社报道,英国官员在英国《每日电讯报》上发表专栏文章称,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永远不会拿来卖”。

除此之外,英国如果与美国签订自由贸易协议,可能将被迫降低农产品及食品的安全与环境标准。

实际上,英方在新首相产生后就显示出迫切需要这份自贸协议的态度。英国新任外交大臣拉布上任后,8月6日至8日的北美之行就访问了美国。

据《赫芬顿邮报》报道,拉布在白宫与美国副总统彭斯会面后,受邀赴白宫椭圆形办公室与美国总统特朗普进行了一次计划之外的会面。拉布表示:“特朗普总统再次明确表示,希望与英国达成一项雄心勃勃的自由贸易协议。我们希望能够在10月31日离开欧盟后尽快实现这一目标。”

据英国《卫报》报道,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表示,美国准备在英国完成“脱欧”后马上和英国签署自由贸易协议,美国“站在门口,手握着笔,准备尽快签署新的自由贸易协议”。这似乎给深陷“脱欧”泥潭的英国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硬脱欧”让英国处于劣势

最新调查显示,英国多数民众能接受“硬脱欧”,分析人士认为,在该形势下,未来美英自贸协议谈判中英方可能处于劣势,协议可能存在失衡风险。

英国《每日电讯报》12日进行的民调显示,多数英国人认为,首相约翰逊无论如何必须让英国退出欧盟,即便是采取暂停议会的手段。

约翰逊已承诺,无论他是否能成功达成脱欧协议,都将带领英国在10月31日退出欧盟,尽管议会中许多人反对“无协议脱欧”。

ComRes一项民调显示,54%的受访者称,他们认同这一说法:“约翰逊无论如何都需要实现脱欧,包括必要时暂停议会,以防议员阻止脱欧。”

约翰逊正寻求与欧盟达成协议,但尚未排除以暂停议会的手段防止议员们试图阻挠“无协议脱欧”。

民调显示,46%的受访者不认同这一说法。该调查结果统计了1645名受访者的回答,其中不包括那些不确定自己立场偏好的问卷。

调查还显示,保守党支持率上升6个百分点至31%,反对党工党支持率为27%。这一结果统计了1783份问卷。上述调查结果与其他调查的结果基本一致。其他调查也显示,自约翰逊接任特雷莎·梅担任首相以来,保守党支持率上升。

对于英美是否能迅速达成自贸协议,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英国“筹码不足”,交易的命运掌握在美国手中。据《联合早报》报道,有专家认为,英国若真的“无协议脱欧”,与美国谈判的筹码会更少。

美国前财长萨默斯日前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英国能给美国的,显然少于欧洲整体所能给予的,所以美国不太可能向英国让步。英国筹码少,又很急切。当你的谈判对手心焦如焚时,你可以更容易达成于己有利的交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