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担使命,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9-08-13 11:34:0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秦风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减贫,农村居民,硬骨头

秦风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国家越发展,越要把贫困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好。”脱贫攻坚直接关系到贫困群众福祉和贫困地区发展,集中体现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们党在全国执政第70个年头。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贫困人口大幅减少,成为全球最早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加速了世界减贫进程,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

新中国成立70年来,贫困人口数量大幅减少。脱贫攻坚是全面小康的底线目标,是习近平总书记心里最为牵挂的一件大事。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下,我国农村贫困人口已经从2012年的9899万人锐减到2018年底的1660万人,农村贫困发生率也已从2012年末的10.2%下降到2018年末的1.7%。“这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故事之一”,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就对中国脱贫成绩赞叹不已。

新中国成立70年来,贫困人口发展能力持续提升。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也是最客观的见证者。时间镜头拉回到新中国成立初期,农村居民生活困苦,收入消费水平低下。党的十八大以来,贫困地区农村居民收入消费快速增长。数据显示,2018年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8956元,与2012年相比年均增长11.4%。贫困地区农村居民消费水平“芝麻开花节节高”,推动着贫困人口发展能力持续提升。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力量”拉动全球减贫步伐。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积极开展国际减贫合作,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强劲“中国力量”。截至2015年10月,中国共向16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近4000亿元人民币援助,先后为120多个发展中国家落实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提供帮助。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就曾如是评价中国扶贫事业:“过去10年,中国是为全球减贫作出最大贡献的国家”。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守初心担使命,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不仅脱贫攻坚取得了历史性重大成就,城乡居民收入也是大幅增长,居民消费水平更是明显提升。国家统计局数据就显示,1949年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为49.7元,2018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经达到了28228元,名义增长高达566.6倍,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59.2倍,年均实际增长6.1%。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新时代就是奋斗者的时代。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必须坚决啃下深度贫困地区这块“困中之困”的“硬骨头”。关键时刻看担当。在脱贫攻坚“最吃劲的时候”,9000多万名党员就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落实责任不松劲,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奋力创造新佳绩,书写民族历史上的光辉篇章。(观点中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