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零售业仍在为新一轮关税威胁焦虑

发布时间:2019-08-05 15:27:38  |  来源:环球时报  |  作者:倪浩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中国,美国,关税,消费者,零售业

“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台式电脑,以及游戏机、电视和数码相机等电子产品全部都在3000亿美元加征关税清单上。”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日称,如果美国政府宣称的对剩余3000亿中国输美商品关税得以实施,美国消费者将见证这些电子产品价格上涨,因为它们大部分产自中国。

“新一轮的关税威胁是对苹果公司的重击。”CNN报道称,美国发出加税威胁后,苹果公司股价连续两个交易日下挫,市值蒸发将近410亿美元。报道援引分析师估计,最新关税措施恐让苹果获利减少30亿美元。CNN称,最新一轮关税对iPhone需求展望带来阴霾,如果苹果上调产品售价,让消费承担新增的10%关税成本,美国市场的iPhone需求可能减少600万至800万部。苹果将成为关税政策的“大输家”。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4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苹果全球产量中来源地比重最大的是中国,若美国对中国产苹果产品加征关税,额外成本将由美国消费者承担。白明认为,苹果手机相对于普通日常消费品而言价格较高,已经属于中高端消费品,经历10%的关税上调后价格可能会让普通消费者难以承受。

新的关税不但令美国电子产品市场面临冲击,也进一步刺激全美各个零售端对于成本上升的敏感神经。全美服装鞋业协会会长黑尔芬拜因对美媒表示,加征关税就是对美国消费者征税,去年美国42%的服装和69%的鞋类从中国进口。而在美国销售的玩具中约有85%是在中国生产的。

美国商会常务副会长薄迈伦强调,新的关税只会给美国的企业、农民、工人和消费者带来更大的痛苦,而且损害美国的经济。美国信息技术产业协会会长奥克斯曼指出,已经实施的对华关税已让美国消费者、工人和各类企业付出了300亿美元的代价,“我们敦促政府把重点放在达成一项长期协议上,而不要用美国人的钱包作为谈判筹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