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绿色可持续消费宣传周在京启动 引导绿色消费

发布时间:2019-08-02 16:12:4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海媛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可持续消费,绿色消费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实习记者 海媛)8月1日,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WWF中国)及中国可持续消费圆桌主办的“2019绿色可持续消费宣传周”在北京正式启动。来自政府、国际组织、可持续标准制定方、NGO以及企业、艺术届的代表,围绕“如何定义可持续消费”“可持续消费与生物多样性保护”以及“可持续消费与创新”等主题展开了深入交流。 

8月1日,“2019绿色可持续消费宣传周”在北京正式启动。活动以“绿色消费,品质生活”为主题,围绕“衣食住行乐”等方面,旨在推动和引导全社会绿色消费观念及行为改变。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裴亮在“绿色可持续消费宣传周”启动仪式上致辞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裴亮致辞表示:“可持续消费是一种消费行为和消费理念,也是企业的一种经营行为和经营理念”。他认为要让消费者采购可持续消费的产品,首先要让消费者认知和喜爱这些产品。从能效、有机等最简单的标识开始引导,还要有产品和活动让消费者体验,教给消费者减少浪费的知识和窍门等。 

WWF中国常务副总干事卢伦燕表示:“不可持续的消费正威胁着地球生态系统的安全和人类社会自身的可持续发展”。面对海洋塑料污染和大宗农产品毁林等全球性环境保护的巨大挑战,环保组织扮演着团结各方、积极行动的角色,她相信企业在保护全球环境的过程中可以发挥决定性作用。越来越多的企业将可持续方面的公开承诺和率先行动列为谋求发展的战略性选择,这将推动各国政府采取行动,并确保达成一项有助于拯救地球的全球协议,也有助于引导消费者提升理念和改变行为。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处项目协调人郑莉霞指出:“推动中国在内的亚太地区改变消费模式和生活方式,并驱动生产端的根本变革,对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以及控制气候变化,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她期待通过可持续消费周的系列宣传活动,带动连锁经营行业探索和形成促进可持续产品和服务的新模式,提升消费者的可持续消费意识和行为。 

折纸艺术家指导参会嘉宾学折红毛猩猩,倡导人们使用经过可持续棕榈油圆桌倡议组织(RSPO)认证的棕榈油,保护红毛猩猩的栖息地。 

在启动会上,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做绿色消费倡导的行动派”主张,呼吁行业关注品质消费发展趋势与可持续发展话题,研究并响应消费者的高层次消费需求,发挥网络优势,倡导绿色可持续消费主张。 

中国可持续消费圆桌联席主任、沃尔玛中国首席公司事务官石家齐介绍了可持续消费圆桌四大重点工作方向,即通过“绿色可持续消费宣传周”“量化低碳消费贡献”来推动消费者教育;通过推广“可持续标准”和“绿色采购”来提升品质;通过开展“食物浪费”“减塑与回收”等活动促进循环经济的发展;并在运营中进一步提升能效、减少碳排放。他还分享了沃尔玛中国将可持续发展战略与业务发展全面融合的最佳实践,比如最近通过采购、推广可持续的海产品,保护海洋生物;通过与供应商携手,减少并回收塑料包装,降低塑料对海洋和环境的污染。 

据了解,自 2013年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推出“绿色可持续消费宣传周”活动以来,绿色消费周已进入第 7个年头。活动以“绿色消费,品质生活”为主题,围绕“衣食住行乐”等方面,不断吸引更多连锁企业参与,通过提供可持续的产品和服务,推动和引导全社会绿色消费观念及行为改变。本活动得到联合国可持续生产与消费 10年框架计划(10YFP)One Planet Network的支持和认可,以及WWF中国、海洋管理委员会、中华环保联合会等机构的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