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乌县留车镇飞龙村:三黄鸡变致富“金凤凰”

发布时间:2019-08-01 17:10:39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赵斌宇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养殖,三黄鸡,刘佛先,脱贫,产业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赵斌宇)7月31日,记者随“人权事业发展——减贫脱贫的进步与成就”主题采访活动来到江西省赣州市寻乌县飞龙村。这里是“十三五”重点贫困村,在推进脱贫攻坚过程中,始终以产业扶贫作为主要抓手,按照“一村一品”“长短结合”的思路,充分挖掘本土资源,大力发展扶贫产业,实现贫困户产业全覆盖。三黄鸡养殖便是飞龙村脱贫致富的三大产业之一。

“三黄鸡的特点就是散养、肉质好、口感好,”今年42岁的三黄鸡养殖户刘佛先向记者介绍。刘佛先在2015年被确定为贫困户,母亲常年患病,家中还有子女上学,靠自己在外打工赚的钱根本满足不了家庭日常开支。“村里要发展养殖三黄鸡产业,提供了好的政策和平台,我就抓住了这个机会,也努力把它干好。” 2016年,刘佛先成立了三黄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带领34户贫困户一起加入,带头养殖三黄鸡。通过短短一年时间,刘佛先便转变为脱贫致富的“领头雁”,带领这34户贫困户一起实现脱贫。刘佛先回忆道,自己第一批三黄鸡养殖的年收入就达到了两万多元。

图为刘佛先养殖的三黄鸡。

刘佛先不仅自己脱贫,也运用技术帮扶帮助其他贫困户通过养殖三黄鸡实现产业脱贫。他告诉记者,自己在创办合作社之前从事过养殖管理工作,具有一定的养殖管理、技术实践经验。刘佛先通过组织合作社成员成立互助组,用相互协作、共同防疫的方式为每一户养殖户提供人力、技术保障。他说:“三黄鸡育苗工作技术含量高,需要控温控湿,我现在的主要工作就是养育鸡苗,把鸡苗养到七八两左右再提供给合作社的养殖户,降低他们的养殖风险。”去年他一共养殖了3000多只鸡,加上育苗收入,一年挣了3万元-4万元。

如今三黄鸡养殖已成为飞龙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在合作社的带动下,2018年,飞龙村三黄鸡养殖共吸纳社员79户,其中贫困户54户,实现产业全覆盖。2018年共养殖肉鸡20多万羽,每户贫困户实现分红2000元以上,村里人均纯收入达到了8000元以上,被评为脱贫攻坚示范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