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生态透支愈演愈烈 出路何在?

发布时间:2019-07-30 10:15: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白韵之  |  责任编辑:白韵之
关键词:地球生态,地球生态超载日,施耐德电气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白韵之)施耐德电气发布《实现“只有一个地球”的商业案例》报告指出,7月29日为今年的地球生态超载日,创造了有史以来的最早记录。2019年人类消耗生物资源的速度比大自然再生的速度快1.75倍。人类将在此后长达5个月的时间中不断增加生态赤字,随之产生的碳排放量占整个生态足迹总量的60%。

该报告由施耐德电气与全球足迹网络联合制定。地球生态超载日是指到一年中一个特定日期为止,人类所消耗的自然资源,包括食物、纤维、木材等,以及燃烧化石能源所产生的二氧化碳的吸收量,已超过地球生态系统本年度可再生的自然资源总量。

自20世纪70年代初以来,地球生态资源就一直处于过度消耗状态中,地球生态超载日逐年提前。30年前的地球生态超载日在10月,20年前提前至9月底。近几年出现了短暂的延后,但最近两年由于碳排放量增加而加速提前,2019年已经到了7月。

如此严峻的形势,是对地球上每一个人的生存挑战。施耐德电气中国区副总裁、公司事务及可持续发展负责人王洁表示:“我们认为每个人都有获取能源的权力。但资源是有限的,能源需求不断上涨,如果我们任由全球气温断不断升高,资源就将更加匮乏。”

生态超载发展态势并非不可逆转

“只有一个地球”理念旨在将地球生态超载日延后至12月31日甚至是下一年,低碳经济是延后地球生态超载日的有力杠杆。

全球足迹网络的数据显示,将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一半能够使地球生态超载日延后3个月。研究表明,如果现有的建筑和工业基础设施配备采用由施耐德电气及合作伙伴提供的能效管理及可再生能源技术,在不改变人类生活习惯的条件下,地球生态超载日将能至少延后21天。换言之,仅通过改变能源使用方式,就能将地球生态超载日延后至少三周。长远来看,如果能每年将地球生态超载日延后5天,那么在2050年前,人类消耗资源的速度与大自然再生速度基本持平,可以重新实现“收支”相抵,环境与人和谐共生,实现《巴黎气候协定》目标。

另一份针对最近5年内,41个国家的230个项目的分析报告指出,尽管面临全球气候变化的威胁,世界对于资源的需求仍在逐年增加。数字化转型是解决这一矛盾的关键所在。如果我们把重点放在能源、楼宇累积节能效益上,到2040年,仅通过数字化转型就可以节约65帕瓦(PW)小时电力,相当于非经济协调和发展中国家(包括中国和印度)2015全年的能源消耗总量。

企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取决于是否遵循“一个地球理念”

2019年,施耐德电气与全球足迹网络共同邀请商界领袖对“一个地球理念”战略进行市场价值与效果显著性评估。“一个地球企业”指其商品和服务有助于人类平衡对自然资源的需求和地球生态系统资源的企业。具体来说,“一个地球企业”的商业模式可以在提高人类幸福感的同时也提高资源安全性。长远来看,符合“一个地球理念”的企业更能实现经济效益上的成功,而与之相反的企业将不可避免地面临需求降低、风险增加等问题。

全方位的经济效益,正是驱动越来越多企业追求可持续发展的原因之一。例如,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的数字化转型措施,能让企业在降低能耗、减少碳排放的同时,也降低能源成本、提高生产力。据统计,运用了施耐德电气数字化技术的企业,平均节能降耗水平为24%,节约能源成本28%,最高甚至达到80%。除此之外,数字化带来的生产效率、安全性、产品质量提升,对于企业而言也是在当前市场环境下提高竞争力、获得更大发展空间的有利砝码。

只有自身获得更好的发展,企业才能为回馈社会贡献更大的力量。比如施耐德电气的公益项目碧播职业教育计划,已经遍布到全国65所职业学校,受益学生超过3万人。

王洁认为,企业是推动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一环。施耐德电气一直将可持续发展作为企业的战略核心,在自身的生产运营中充分贯彻“只有一个地球理念”,并利用创新的数字化技术,在能效管理和自动化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及实践,赋能客户向绿色可持续发展转型,以实现更高能效、更少的资源消耗,携手迈向可持续的未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