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开市 大改革启幕

发布时间:2019-07-23 10:03:10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王俊岭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科创,开市,改革发展,大股东,板对

7月22日,科创板首批25家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交易。当天,首批上市的25家企业开盘普遍达到80%至400%不等的涨幅。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科创板首批公司挂牌上市交易,标志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这一重大改革任务正式落地。未来,随着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注册制及其配套的严格退市制度逐渐深入,科创板有望在为更多企业打开融资渠道的同时,为资本市场长期发展注入强大活力。

平均83天,注册周期明显缩短

22日上午9时30分,随着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大厅一声锣响,科创板正式开市交易。这声锣响,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全面落地。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在科创板首批公司上市仪式上表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肩负着引领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型的使命,也承载着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改革的初心,对于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功能,更好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具有独特作用。

“我们将不断深化对科创板市场发展和运行规律的认识,始终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的方向,充分借鉴国际最佳实践,发挥科创板的试验田作用,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加快关键制度创新,推动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和健康发展。”李超说。

统计显示,首批在科创板上市的25家企业均属于经济转型升级所亟需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企业研发投入普遍较高。这些企业上市过程中,从受理到注册成功平均用时83天,明显短于其他A股市场新股的审核周期。

专家普遍认为,这样的上市审核效率,对于成长性的科创类企业来说,意味着融资成本显著降低和对未来发展的信心。

有进有出,制度保障更完善

与以往沪深A股主板市场相比,科创板的特色是什么?

多位业内人士指出,作为中国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改革的重要抓手,科创板有着一套更完善、更市场化的配套制度体系,在特殊股权结构企业上市、大股东减持、保荐券商子公司“跟投”等领域都有明确的制度安排。

中国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在解读科创板时指出,注册制的基本特点是以信息披露为中心,通过要求证券发行人真实、准确、完整地披露公司信息,使投资者可以获得必要的信息对证券价值进行判断并作出投资决策。证券监管机构对证券的价值好坏、价格高低不作实质性判断。股票发行的价格、规模、节奏主要通过市场化的方式,由发行人、保荐人、承销商、机构投资者等市场参与主体通过询价、定价、配售等市场机制加以确定,监管部门不设任何行政性限制。

“科创企业技术模式新、发展潜力大,但盈利能力也存在着较大不确定性。如果经营失败往往很难依靠原有模式走出低谷,继续留在市场可能会加剧投机炒作,形成‘炒小、炒差’的市场预期,容易导致科创板市场定价功能紊乱,无法达到优化资源配置的目的。为此,必须实行与科创板板块特征、上市公司特点相适应的退市制度。”该负责人表示,具体退市制度借鉴了境外成熟市场经验,包括简化退市环节、压缩退市时间、不再设置专门的重新上市环节、因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企业永久退出市场等。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孙炜表示,科创板的推出,有助于实现一个“有进有出”的良性循环,对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非常有利。

短期有波动,长期看好

从首日交易情况来看,科创板首批上市的25家企业交易活跃,一方面,股票价格普遍较发行价出现了80%至400%不等的涨幅;另一方面,盘中个股价格起伏波动相对较大。例如,安集科技最高价一度攀升至243.20元,较发行价涨幅超过520%,最低价则一度探至110元,区间波动较大。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吴文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科创板首日波动较大,既体现了较高的投资者热情和市场期望,也体现出市场上仍然存在炒作投机的心态,教育投资者理性投资仍有很长的路要走。吴文锋表示,科创板毕竟属于新生事物,其发展成熟需要一个过程,应该以理性、宽容的态度看待。

“从长远来看,科创板为处于发展关键阶段的创新型企业提供快速融资渠道,微观上有助于促进企业创新,宏观上有助于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是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加速环节。与此同时,科创板在企业上市、交易、定价、信息披露、退市等环节更加公开透明、更加市场化,这些也有助于逐渐引导广大投资者谨慎投资、理性决策。因此,尽管科创板短期波动较大,但未来波动有望趋于平缓,其对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长期利好将会不断显现。”吴文锋说。

星石投资高级策略师袁广平表示,长期看,科创板的意义不仅仅在于科创板上市公司本身,更在于成为未来A股所有高速成长类企业群体发展的先行指标。“科创板顺利开市有望推动新一轮科技上升周期,引导资金流向更多A股优质企业,甚至带动优质成长类企业的估值重构,相关企业成长的空间也会进一步拓展。”袁广平说。

链接

日本专家认为

科创板对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意义重大

据新华社东京7月22日电  (记者刘春燕)备受瞩目的中国科创板22日鸣锣开市。对此,日本经济学家田代秀敏表示,科创板的设立对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田代秀敏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从去年中国宣布设立科创板开始他就非常关注。科创板能够帮助中国发现并支持最具成长性的企业,并将成为支撑中国高新技术产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支柱之一。

作为深谙资本市场运作的日本经济学家,田代秀敏说,有竞争力的中国企业可通过科创板这一透明、公平的创业支持平台筹得资金,获得发展。

田代秀敏说,科创板对资本具有巨大吸引力。投资者已意识到,提升服务科技创新企业能力的科创板是中国资本市场未来应有的发展方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