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规模智库问题DIIS理论方法

发布时间:2019-07-22 11:41:3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潘教峰 杨国梁 刘慧晖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智库,DIIS,多规模,智库研究方法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近年来,我国对高端智库建设愈加重视,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例如,2015 年 1 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指出要切实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充分发挥智库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2017 年 2 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国家科技决策咨询制度建设方案》,明确我国将建立科技决策最高智库。2017 年 10 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

随着智库建设的重要性日益增强,迫切需要智库通过科学的理论方法体系把握世情国情规律特征、洞悉未来发展大势,为决策提供前瞻咨询建议和系统解决方案。然而,我国智库咨询研究中普遍存在系统性方法体系缺乏的问题。针对此问题,潘教峰对智库研究的一般过程进行归纳,首次从 DIIS(收集信息—揭示信息—综合研判—形成方案,Data-Information-Intelligence-Solution)视角对智库研究方法论进行深入思考,提出了问题导向、证据导向和科学导向下的智库 DIIS 理论方法。随后,潘教峰等从辩证法、系统论和会聚观的角度对智库研究全过程方法体系进行思考,梳理智库研究遵循的一般规律,详述智库的 DIIS 理论方法以及智库报告的 DIIS 质量标准。进而,潘教峰等从研究过程、智库导向和方法工具 3 个维度出发,提出智库 DIIS 三维理论模型,并从不同视图深入分析该模型,包括基于研究过程和智库导向的主视图、基于研究过程和方法工具的俯视图、基于方法工具和智库导向的左视图,进一步探究智库研究的系统性方法体系。潘教峰等将 DIIS 理论方法运用于科技评估,进一步提出科技评估 DIIS 方法。DIIS 理论方法对于智库研究过程进行了系统分析,为智库研究工作的科学性和高质量提供了重要保障,为形成具有战略咨询功能的智库“数字实验室”提供了路径指引。

然而,在智库研究实践中,通常会面临不同规模的智库问题。例如,小规模智库问题通常聚焦于单一学科或领域,相互关联性很少,独立的研究人员即可开展问题研究工作;中规模智库问题往往涉及有限学科或领域,具有一定的相互关联性,需要由多位研究人员组成的研究组完成研究工作;大规模智库问题往往是宏观的战略和政策问题,具有多学科和多领域交叉的特性,相互关联性很强,其研究工作需要多个研究组协同完成。如何科学认识不同规模智库问题研究在遵循智库 DIIS 理论的一般和共性方法的同时,各自具有的关键要素与环节,从而形成不同规模 DIIS 方法,为个人、团队更科学、高效地开展智库问题提供研究方法,成为我国智库建设过程中值得深入探讨的重要问题。

本文首先分析不同规模智库问题的主要特征,提出智库问题规模的划分流程;其次,基于智库 DIIS 理论对不同规模的智库问题进行再思考,提出大规模、中规模和小规模智库 DIIS 方法;最后,给出多规模智库报告的 DIIS 写作规范,以推进智库研究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和科学化,丰富我国智库研究的方法工具。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