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行星化学学科发展现状与展望

发布时间:2019-07-22 11:41:3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惠鹤九 秦礼萍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行星化学,行星科学,深空探测,学科建设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近半个世纪以来,受益于美国“阿波罗登月计划”带回的月球样品,以及同期大量关于陨石的研究,欧美及日本等主要科技强国的行星化学学科得到了快速发展。自此,行星化学一直是主要科技强国最活跃的科学研究前沿之一。我国由于当时经济和科技发展的种种限制和不足,仅开展了少量的行星化学研究。因此,我国的行星化学的教学和研究一直严重落后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

进入 21 世纪以来,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增强和科学技术的进步,国家越来越重视深空探测,对其投入也越来越大,国家明确提出以月球、火星和小行星为主要目标的深空探测计划。正在实施的以月球为探测目标的“嫦娥工程”,已经完成了“绕”—“落”—“回”三步中的两步,目前正着手“月球样品取样和返回”这一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步骤。这标志着我国也已经进入了国际航天大国行列。2016 年,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要努力建设航天强国。从航天大国到航天强国的一个重要标志是科学目标引领深空探测工程的发展。科学目标的设立离不开行星科学研究,行星科学研究则离不开一支强大的专门从事行星化学研究的队伍,而人才队伍的建设离不开我国行星化学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基于行星化学学科在我国深空探测计划中的重要性,本文将着眼于行星化学学科的内涵,探讨相关学科的差异,比较国内外学科建设差距,提出我国行星化学学科建设的建议。

1  2  3  4  5  6  7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