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深空探测大国迈向行星科学强国

发布时间:2019-07-22 11:41:3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万卫星 魏勇 郭正堂等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深空探测,行星科学,一级学科,国家战略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古往今来,人们世代思考 3 个最深邃的问题:我们从哪里来?我们向何处去?我们在宇宙中是否孤独?无论答案曾有过多少种,可以肯定的是,人们在地球上只能穷尽证据,却无法找到判据,因为“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走出地球再回望,置身局外才能获得更有意义的全新视角。因此,深空探测承载的不仅仅是人类对宇宙和自身的好奇,还有寻求判据的希望。

对行星的观察与探索使哲学思考变成科学行动,深刻改变了人类追寻答案的路径。1610 年,伽利略发现木星的卫星在围绕木星转动,促成了从“地心说”到“日心说”的伟大转折,并对人们的社会、文化、宗教和科学观产生了深远影响。1947 年,美国人把照相机装载在二战中缴获的德国 V2 火箭上,并发射到超过 100 公里高度,使得人类第一次俯瞰到蓝色行星,建立了“行星地球”的观念。1958 年,美国“Ex­plorer 1”卫星发现地球上空数万公里处永久存在核爆一样的辐射带,让人们意识到太空环境的险恶,更倾向于相信地球生命的孤独。其后,随着深空探测的大规模开展,探测器先后到达月球、金星、火星等,并传回地表照片,人们初步确信太阳系内再无人类,也对生命的起源和演化更加迷惑。达尔文认为生物的演化是渐进式的,行星科学家和地质学家却在墨西哥发现了导致恐龙瞬间灭绝的小行星撞击的痕迹,并类比布满月球的陨石坑证明了地球历史上被撞击的高发性。1994 年,行星科学家直播了“苏梅克-列维 9 号”彗星撞击木星。那一刻,撞击的巨大威力让全人类目瞪口呆,而行星科学家又大受启发,加速了“地球大撞击”月球起源假说的发展,指明了探索月球形成与演化的新方向。时至今日,即便是一直幻想找到地外智慧生命的人们,也已不再对炼狱般酷热的金星和寒冷狂风肆虐的火星失望,因为我们知道,太阳系所有行星都是起源于同一团星云的同胞兄弟,只是地球的演化路径比较幸运罢了。

1  2  3  4  5  >  


返回顶部